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经济学院专业指导大会——记2021级本科新生第一次学科和专业介绍大会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09-07 01:25:55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尹轩)9月6日上午,经济学院新生专业指导大会在学院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崔金涛、2021级辅导员李曼菁参加会议,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欧阳红兵教授主讲。

首先,欧阳红兵教授提到,兴趣对于学习很重要,兴趣提上来了才能更好深入全面地了解这门学科和相关专业。学习经济学,首先要知道什么是经济,我们会学什么,会干什么,与各种经济主体会发生什么样的关系。他讲到,经济是研究稀缺资源在各种可供选择的用途中,进行最有效的配置和利用,以求得人类无限欲望之最大满足为目的的社会科学,它强调资源的稀缺性和选择的重要性,是整个社会的基础。我们的生活离不开生产、分配、流通、消费这四个再生产环节,经济生活就围绕在我们身边,从共享单车,到高铁、芯片等等。此外,欧阳红兵教授关联实际,列举了中欧班列、中美贸易纷争的具体例子,加深同学们对经济的理解。欧阳红兵教授还提到,经济的本质就是循环,产品市场和生产要素市场的循环流动,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却又万变不离其宗的需要经过一定的流程。

接着,欧阳红兵教授为同学们简单地介绍了现代经济学、经济学假设和经济学十大原理。现代经济学包括理论和生产应用,是人文社会学里最接近科学的学科。它与技术科学的不同在于,技术科学侧重研究某一特定用途上,如何使资源发挥重大的作用,经济学则侧重研究如何将资源在多种用途上进行配置,以使资源发挥重大作用。经济学的假设中有三个内容,一是经济社会由家庭和厂商组成,家庭追求效用最大化,厂商追求利润最大化;二是其选择的前提和出发点是稀缺性和理性。经济学十大原理分为人们如何作出决策、人们如何相互交易、整体经济如何运行,从微观到宏观三个方面。

然后,欧阳红兵教授阐述了微观经济循环模型、经济管理和管理经济,以及从中挑出了企业这个市场主体为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以乔布斯创造苹果手机为例,解释了供给和需求的关系:供给创造需求,需求牵引供给,这同样是一个循环过程。

随后,欧阳红兵教授寄语同学们16个字:人格锻造、自主学习、问题导向、实践创新。他希望2021级的全体新生在大学生活中养成健全的人格,认清自我,全面提升个人素质;自己规划学习,丰富自身的知识面,拓宽视野;以问题导向来学习,发现问题,寻找途径解决问题;锻炼动手能力包括组织沟通能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积极创新,人类社会前进的本质就是创新。为此,同学们要做好准备,抓住机会。

最后,欧阳红兵教授对现场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逐一解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