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学习创新精神,贯彻法治思想——记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团学骨干集中学习党史精神、创新精神及法治思想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06-17 19:13:42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经济学院团委 林玉婷)617日中午,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团学骨干在韵苑八栋102室召开团组织生活会,集中学习党史精神、创新精神以及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本次团组织生活会由学生会权益服务部负责人史艺茹主持。她从学习党史、学习创新精神,建设科技强国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三个部分展开本次团组织生活会。首先她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背景、基本纲领和三大法宝强调中国共产党在中国近代发展与斗争中起到的决定性作用。紧接着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韧不拔的定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最后她介绍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并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当代青少年,我们应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讲解结束后,学生会学术部负责人廖望以及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兼组织部长何一佳分别发言。廖望从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这两个战胜敌人的基本武器开始,介绍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的深层含义。对于建立科技强国,他表示我们应该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促进创新领域的发展,如大力培养芯片方面的人才以解决我国芯片短板的问题。通过“马背上的法庭”的故事,体现我国全面普法的决心和毅力。何一佳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意义,介绍新民主主义革命是在中国革命实践经验上的概括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通过回忆明清时期的闭关锁国政策给国家和人民造成的巨大伤害,她表示只有坚持对外开放,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深入科教兴国战略,国家才能不断发展,科技水平才能日益增强。最后介绍道,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提出,为深入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制度保障。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