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无私奉献,勇于攀登——记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团学骨干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06-05 11:54:14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经济学院团委 林玉婷)6月3日下午,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团学骨干在韵苑八栋102室召开团组织生活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了解“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的相关事项,学习“两弹一星”精神。

本次团组织生活会由学生会心理服务部负责人袁晓钰主持。首先她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接着她向与会同学介绍“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的历史性时刻,此次成功着陆标志着中国成为了继前苏联和美国后,第三个成功登陆火星的国家,中国也因此成为世界上首次探索火星即完成软着陆的国家。同时介绍近十年来中国火星探索的时间轴,表达了向为中国火星探索进程做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们表示最衷心的敬意。最后以邓稼先先生和钱学森先生为代表,介绍了获得“两弹一星”功勋的科学家们为了中国近现代的发展,牺牲小我为大我的伟大事迹。同时呼吁与会成员继承与弘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以及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

讲解结束后,学生会权益服务部负责人史艺茹以及学生会学术部负责人廖望分别发言。从第一个原子弹的代号开始,史艺茹同学讲述了在没有苏联援助的近代,中国科学家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为中国两弹的爆发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作为当代青少年,在如今复杂的社会形式下,我们更应该学习“两弹一星”精神,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廖望同学在总结学习的三部分内容的同时,介绍道当今中国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握大势,抢占先机,向世界科技前沿不断迈近。“天问一号”的发射圆了中国数千年的飞天梦想,也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和中国实力。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学习前辈的精神,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为中国的发展添砖加瓦。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