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传承五四精神,开启奋斗新篇——记华中科技大学五四演讲比赛第一赛区复赛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04-17 19:49:08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经济学院团委 林玉婷)4月16日晚7时,2021年华中科技大学五四演讲比赛第一赛区复赛在光电大楼C117报告厅顺利举行。出席本次比赛的评委有校团委组织部新闻宣传项目组主任黄峻雷,经济学院团委副书记何一佳,软件学院团委副书记范柱炯,人文学院组织部负责人邱子楠。初赛中表现优秀的十位演讲者进行激烈的比拼,角逐出决赛候选人。

首先进行的环节是齐唱团歌。“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在场的评委及嘉宾高唱团歌,领会前辈们的智慧和力量,扛起作为新时代青年身上的重担。

紧接着,十位优秀的演讲者陆续上台。第一位上场的是吴磊,他讲述在五四运动、十四年抗战、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和抗疫时期,都活跃着中国青年的身影,他们在时代的潮流中成长,同时也推动着时代的发展。邹彤表示,作为当代中国青年,我们风华正茂,应该更积极地投身于祖国的建设中。杜同悦将身边发生的故事娓娓道来。党的故事其实存在于生活每一个细节中,而我们能做的便是认真规划好自己的一天,向着梦想的方向努力奋斗。何朋羽表达着看到母亲的请战书和抗疫背影后的骄傲与自豪。张凯列出全面脱贫成果的相关数据,以及华中科技大学的党员学生与教师前往杏勒完小参与乡村教育的具体事例,直观鲜明地展现了青年们义无反顾投身于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的奉献精神。

韦力波以韦拔群的故事作为主要内容,阐述给人星火者,必心怀火炬的主题。周鼎通过青年舞蹈艺术家刘岩的经历,提出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该从先辈的精神中积蓄力量,不负韶华。梁亮表示家人均奋斗在乡村教育事业上,自己也会不忘初心,用微薄的力量为中国民族的复兴添砖加瓦。张宁通过张桂梅的故事以及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道,当代教师们既可做坚不可摧的战士,也能够做无微不至的母亲,恪尽职守,臻于至善。秦洁强调了信念的重要性,我们应该学习先辈为了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赴汤蹈火的信念,继承崇高的爱国精神,树立坚定的民族信仰。玛日耶姆古丽·安外尔介绍了国家对新疆等内陆地区的政策扶持,以及他们参观革命圣地时心中的汹涌澎湃。

时代在不断变化,但中国青年爱国奉献、追求真理、拼搏奋斗的精神会一代代传承下去,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谱写出一首首感人的赞歌。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