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记2020级新生心理专题讲座——教你如何抓住幸福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10-13 11:03:01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李雯怡)2020年10月9日,我院彭鹤翔辅导员为2020级本科新生开办了一场主题为“提升心理素质,创造幸福人生”的专题讲座,旨在帮助新生快速适应大学生活,以及预防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

讲座开始,彭鹤翔以一幅风趣的漫画引入主题,说明新生在入学后普遍存在的对大学意义的迷惑,以及可能随之而起的消极焦虑情绪。这种情绪很可能随着时间增长而逐渐加重。

彭鹤翔在讲座中提到从高中到大学,需要同学们实现认知上的转变。就大学而言,生活不再像高中一样是一元化的,成绩虽然重要,但不是唯一重要的东西,而是要促进自身全方面发展。而除了成绩以外,在大学还有许多认知需要转变,比如很多事情并没有标准的对或错,从多角度看事情往往可以化解矛盾;过程和结果的重要性需要平衡等。

接着彭鹤翔通过讲述鲜活生动的案例,列举了一些新生常见的心理问题。比如时间管理方面,有些学生到了大学会突然感觉时间变多了,但是却不知道该做什么;另一些同学则每天都在忙碌,但依然感觉非常空虚,针对以上的问题,他介绍了时间管理四象限法和时间基线法,通过划分、标明从而合理规划时间。除此之外,彭导还从学习、寝室生活、交友和自我认识等方面对同学们进行了辅导。


彭鹤翔提到心理健康的标准其实很简单——爱自己,爱他人;爱学习,爱生活;乐于改变自己,达到身心和谐统一。心理健康需要得到大家的重视和维护,同学们要做的就是积极地面对现实问题、调节自己的心态;必要时要采取心理咨询的方式,这并不是懦弱的表现,敢于说出问题恰恰是勇敢的证明。如果这些方法都无法解决问题,那么还可以去心理门诊就诊。

彭鹤翔强调要正确和科学地看待心理咨询,正确认识抑郁症、精神分裂等,热爱生活,抓住属于自己的幸福。

在讲座最后彭鹤翔总结了什么是幸福、如何追求幸福。既着眼当下,又放眼未来,记录每天的小确幸,为自己的目标全身心投入……这些都能使你离幸福越来越接近。大家学会了吗?赶快去实践吧!

附:心理咨询预约方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