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探究地摊经济发展现状与挑战——疫情后期11市地摊经济现状和前景调研暑期社会实践队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08-31 15:52:09点击次数:

2020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地摊经济一词在疫情后开始兴起,全国各地迎来一股摆地摊的浪潮。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许多实体行业受到重击,国民经济遭到了重创,失业破产等问题层出不穷,现在如何拉动经济增长、提高经济活力?如何解决普通人失业和吃饭的问题?是国家和政府面临的紧要问题,正是这样的情形之下,地摊经济的兴起仿佛是必然。

然而,地摊经济如火如荼的时候,实践队员也有疑问:地摊经济能否顺着这个火热的气势继续发展下去呢,还是会在一两个月后像一个过气网红一般消失在大众的视野?这也正是本次社会实践的目的:对当下地摊经济的现状进行调查,并进一步分析地摊经济的前景,了解地摊经济能否解决当下的经济困境。同时,对地摊经济的调查,有助于实践队员了解民意,探讨地摊经济对民生的影响,了解民众对“开放地摊经济”这项政策的满意度,并将其反馈给相关部门和政府,推动民生工程的建设。

为达到以上目的,2020年7月28日到8月3日,社会实践队在黑龙江哈尔滨、山西临汾、河南南阳、湖北荆州、湖南长沙、安徽合肥等7个城市对当地的地摊摊主进行了走访调查。

民生多艰

2020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目标的收官之年,百姓的民生问题仍然不容忽视,在部分城市,由于疫情与洪水的双重冲击,部分人民的生活水平比之前大幅下降,从合肥这样的新一线城市到临汾这样的四线城市,不少摊主都道出了这半年来维生之艰难。

“本来去年年底花费多年积蓄租赁、装修、经营起了一家餐馆,但是受疫情来临的影响,到2020年6月亏得血本无归,无奈之下只能带着妻子以摆地摊为生”,一位在合肥接受采访的摊主向实践队员这样诉说到。

在南阳进行实地考察的齐铮同学也表示“问过之后,我才体会到多数摊主将摆摊作为生计来源的那一份辛劳、不易与辛酸”。

管理力度不均

通过这几天与摊主的互动、实地的走访以及对政策的查询,队员发现不同城市对地摊经济的管理力度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在6月3日,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就向各地城管执法部门发布《关于优化城市管理助力经济发展的通知》,以总共十二条要求来促进当地地摊经济的发展,在临汾市,甚至还有专门的地摊培训机构来规范地摊经济的要求、助力其成长。

合肥市对地摊经济的推行力度对比之下就略显落后,在与当地市场监督局的电话交谈中,工作人员委婉表示还未出台较为规范的政策,在实地调研中,摊主表示现在摆摊与6月之前摆摊的不同也仅仅体现在城管对管理的放松。

经济问题难以消磨人们内心的正能量

在实地调研前的讨论期间,本以为调研期间摊主们面对采访的态度可能会因为生活的压力变得消极,但在实地调研中,大部分摊主对于采访都十分欢迎,不时谈起他们摆摊中的趣事。

“摊主的热情好客,对周围环境的保护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哈尔滨双城区进行走访的吴铮同学说到。

绝大部分摊主表示他们会在一天的摆摊结束后认真清理遗留的垃圾,并且认为这是他们应当做到的事情,同时,他们大多对未来的生活持积极态度,“疫情这么难都挺过来了,以后只会越来越好。”一位在合肥的摊主如此表示。

8月4日为止,实践队也完成了此次调研的实地走访部分,看到了一些地摊经济表面上存在的问题与优势,此后,实践队将进行数据上的处理与分析,对地摊经济的现状与前景作更深一步的探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