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三十二)——浅谈新冠疫情对资本市场的影响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04-25 17:09:22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程静静)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社会与经济带来了巨大冲击,武汉,身处风暴中心,所受冲击尤甚。在汉高校的正常的教学、科研和学术交流活动也受到了严重影响。

为全面落实华中科技大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整体部署,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在推进院内各级课程按计划推进网上教学的同时,又和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积极创造条件,联合武汉工商学院,湖北省银行业协会等多家单位,将学术交流活动由传统的线下转换到线上直播,推动了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第三十二期在线上的成功举办。

此次讲座,针对这次疫情这一重大事件有可能带来的多方面的经济冲击和影响,讲座特邀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裁刘元瑞先生,做了题为“浅谈新冠疫情对资本市场的影响”的报告,从专业的角度,为听众观察和分析新冠疫情对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一个系统的思路。同时,为了保证学术性、专业性和前沿性并重,本次讲座还邀请了华创证券董事、执委会委员、副总经理华中炜先生,海通证券财务总监张信军先生两位券商高管担任点评嘉宾。本次讲座由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教授王红担任在线主持。

讲座之前,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欧阳红兵教授代表学院致辞,他表示,在这个特殊时期,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由线下转换到线上,具有特殊意义,他代表学院对参加此次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感谢,也对参加讲座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欢迎。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巴曙松教授也在百忙之中,为讲座做了题为“应对疫情冲击,需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作用”的特别致辞。巴曙松教授指出疫情正在深刻地改变中国的经济社会运行结构和产业的运行形态,在当前大变革的时代,金融体系也处于一个剧烈的变化的过程中,而金融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资本市场迅速地反映了疫情的冲击,如果能深入探讨研究其中涌出大量的现实问题、理论问题、政策问题,必然会对金融发展带来积极的贡献,有助于加速整个经济转型的进程。他希望通过这个讲座,广大听众能有所收获,有所思考,有所启发。

此次讲座,主讲嘉宾刘元瑞围绕着“如何认识新冠疫情所带来的冲击?这一冲击的经济影响会体现在哪些方面?这些影响是全局性的还是结构性的?是短期的还是长期的?”等大家高度关注的热点,通过盘点全球新冠疫情现状、评估此次疫情的经济影响以及推演疫情下资本市场的“危”与“机”等三个部分,深入浅出地向听众们介绍了他对新冠疫情影响的观察和思考。

在讲座中,刘元瑞首先回顾了新冠疫情演进历程以及目前关于疫情防控的科研进展,他指出,由于该病毒在临床经验上目前尚无明确的特效药和疫苗用以应对,人们的认知依旧处于逐步深化的过程中,因此,新型冠状病毒对人类社会的威胁仍然真真切切地存在着,我们不宜掉以轻心。

由于这种病毒具有明显的人际传播特征,在医疗取得关键进展之前,严格隔离是降低新冠病毒传播性上无奈而又有效的选择。但由此所带来的对经济的冲击亦难以避免,因为经济活动是建立在理性经济人以及人际利益交往的基础之上,经济无法脱离人与社会交往而存在。从这一认识出发,刘元瑞认为,此次疫情对传统的实体经济与线下经济产生了不同以往的影响,强有力的隔离措施使得经济的供给与需求几近停滞,以我国为例,生产端在疫情防控下出现长时间停工,工业生产大幅下滑,企业生产经营明显承压,现金流压力加剧,而需求端受到的冲击,无论是深度还是时长,甚至超过了生产行为。双重冲击下,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速降至-6.8%,不过,随着国内积极推动复工复产,中国二季度重回增长是大概率事件。

刘元瑞进一步指出,就中国而言,现阶段疫情的对经济的影响是多维的:一方面,出于对疫情二次爆发的担忧,面对面交易行为的减少,使得居民消费端的提振仍难言乐观,而有效需求不足一定程度上又会降低企业复产率,这又意味着一定时间内工业部门的复工复产仍会受到影响;但另一方面,中国制造的韧性降低了疫情冲击,以“线上零售”、“线上教育”为代表的消费新业态快速发展,“新基建”有望成为国内经济发展与增长的新动能。

刘元瑞还从全球角度,探讨了疫情冲击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影响,全球经济面临着严峻挑战,特别是疫情叠加全球高债务、经济缺乏创新引领和全球化进程倒退等长期问题。细分来看,美国经济或因疫情冲击而很可能迎来阶段性“衰退”;与此同时,欧元区暴露主权债务的风险也需密切关注。他提到,由于疫区国多为全球价值链制造中枢,高度全球化的供应链在此次疫情下可能受创严重,供应中断风险逐渐暴露,新冠疫情或使本已抬头的逆全球化潮流变本加厉。此外,在全球分析中,他还特别指出,疫情对新兴市场的冲击刚刚开始,新兴市场成为潜在危机温床的可能性不容忽视。

全球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共振,受情绪面与基本面影响亦大幅震荡。短期来看,国内A股市场风险偏好受国内外疫情主导。而疫情对海外资本市场的影响则分两步走:第一步对风险偏好的冲击导致了前期流动性压力,而在近期全球货币宽松政策下,流动性问题得以缓释。第二步将进入基本面消化期,在全球供应链影响下,叠加需求的下行,基本面冲击对市场的影响仍需重视。

尽管在形势评估和分析中,刘元瑞更多是提示风险,不过从投资分析的角度,他强调要一分为二地看待新冠疫情的冲击,要坚持短期分析和长期分析相结合的科学方法。他认为,新冠疫情爆发,市场预期反映在各国资产中,导致价格波动加大;但同时,新冠疫情客观上亦催生了新的消费业态,加速了高端制造业与电子元器件的国产化,或可能产生优化产业结构、推进经济转轨的积极作用。他强调,疫情终会过去,生活会回归到常态,短期的冲击终将在长期的趋势中消逝,人类也终将在挫折与坎坷中不断前行。以道琼斯为例来分析十倍股的特征,刘元瑞进一步向听众阐述了以企业价值为基础的长期选股逻辑。

华中炜先生与张信军先生对此次讲座也分别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华中炜表示,刘元瑞先生对疫情本身的演进、对经济的影响以及对资本市场影响的完整阐发,启示我们过度金融化导致企业部门脆弱性加剧,全球结构性失衡并没有大的改观。整个疫情带来的通过资本市场暴露反映出的我国高端制造业过度依赖进口、内需深化障碍重重等问题,都要求我国资本市场思考如何更好服务于高端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以重构制造业产业链,以及如何进一步推进城镇化率以深化内需。张信军表示面对新冠疫情这一前所未有的挑战,各国经济与社会矛盾突出,引致国际政治领域的矛盾,国内社会危机逐渐演化成国际政治关系问题,民粹主义、保护主义盛行,加速逆全球化,“黑天鹅”事件可能会愈加频繁。全球央行的巨量放水对风险资产短期回归平稳具有积极作用,但是对长期而言却埋下了高通胀的风险隐患,我们要积极研究和探索,不浪费每一场危机。

在互动环节,刘元瑞与直播间内听众还就一些具体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于有听众提出的:“美国第三产业占比非常高,对美国GDP的影响更大,那么从我国一季度的表现这个角度来看美国一二季度的状况是否具有一定的预测参考意义?”刘元瑞认为,由于中美产业结构差异性及新冠疫情防控的不确定性等诸多因素,中美经济并非简单的线性关系,要综合考虑研判;此外,他还回答了听众有关利率快速下行对A股市场影响的问题。最后,对于华科经院学子,刘元瑞也表达了殷切的希冀与祝愿,望同学们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好好抓住宝贵的学习机会,专注学习,提升能力,拓展视野,为自己迎接更美好的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是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湖北省银行业协会和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武汉工商学院联合组织的一项大型学术公益活动,邀请国内外一流的金融理论研究和实务专才,讲授和介绍国内外当前金融市场发展的最新趋势、热点领域和重大理论前沿发展,进一步加深社会对金融领域前沿发展的了解和对现代金融运行机制和规律的认识。

刘元瑞先生,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学士、财务金融硕士。历任长江证券研究部分析师、研究部副总经理、研究所总经理、长江证券副总裁,现任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裁。刘元瑞先生于2010年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钢铁行业第三名,2011年至2017年蝉联“新财富”、“金牛奖最佳分析师评选”钢铁行业第一名,并因此于2017年获“新财富白金分析师”荣誉。2012年至2017年蝉联“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评选”钢铁行业第一名。获2013年年度福布斯中国最佳分析师评选中上榜50强、2015年获汤森路透“StarMine全球卖方分析师评选”亚太地区行业盈利预测第一名。

应对疫情冲击,需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功能

——在第三十二期金融前沿系列讲座(线上直播)上的致辞

2020年4月18日

大家晚上好,非常欢迎大家参加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这个讲座是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湖北省银行业协会、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武汉工商学院联合组织发起的。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讲座,邀请海内外优秀的金融理论研究和实务专家来介绍国内外金融市场发展的趋势和动态,加深大家对于金融领域前沿动态的了解,和对现代金融运行机制和规律的认识。从二零一六年五月份该讲座启动以来,到目前已经持续举办了四年,这一期是32期,日积月累,深受广大听众的关注。

金融是现代市场经济的核心,也是经济发展理论研究的重要领域。金融发展的状况直接影响到经济发展的进展。我们组织这么一个系列讲座,也是希望以这种讲座的形式来传承张培刚先生当年对我们的谆谆教诲和研究理念。培刚先生指出,我们要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开放式的借鉴人类文明的成果,探索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大国,如何转变为工业强国的可行途径。所以,要准确理解发展这一宏大命题,我们就需要认真和严谨地研究金融发展,而现代金融发展又恰恰是经济发展中变化非常丰富,演进非常迅速的一个领域,通过这个讲座来介绍更多金融前沿的发展理论知识、技术方法和业务实践,以促进更多的人对金融发展的全面准确的理解和认识,这也是我们的系列讲座目的。

目前新冠疫情,对于中国和全球的经济社会运行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特别是武汉,更是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为了阻击疫情,武汉积极采取了隔离的举措,这也是人类抗击传染病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隔离,由此,也积累了大量的实践案例,这些经历和过程都值得我们从理论和政策角度去深入去思考研究和改进。比如说从经济发展角度来说,我们中国这么庞大的人口流动,就反映出中国的城市化过程中需要改进的一些领域;大量的从农村向城市打工生活的农民工,可能不能顺畅地被其所打工服务的城市所包容和吸纳,变成了在城市和农村之间流动的“候鸟”,所以每年就有非常大规模的流动。这种大流动的人口流动结构,就构成了我们这个传染病更容易大规模扩散的现实基础,这是值得我们在考虑下一步的城市化策略时需要注意的。因此,我们经过这一轮疫情冲击之后,疫情传播慢慢得到了良好的控制,接下来就开始要进行深入的理论的思考,我们是不是可以下一步更好的推行包容的、开放的新型城市化?

同时我们也看到现在中国的城市化的进展,基本上以城市群为主要依托的这个路径在推进。我们怎么发挥城市群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这个效果,张培刚先生在他的经典名著《农业与工业化》里面提出的经济发展问题到今天依然具有指导意义。培刚先生指出,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的结构变动,实际上包含三重关系:工业和农业,农村与城市、工业国与农业国。用张先生的这个框架在来解读我们这次疫情冲击之后的工业化城市化,我们也可以得出很多值得关注的课题。比如说从工业和农业的角度来看,我们怎么去识别出受这个疫情冲击最大的人群、产业、区域,并且有针对性的去提供各种救助?这是我们防止疫情产生次生灾害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个政策环节。从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的布局和变化来看,当前的供应链在全球范围内的形成和布局,是过去这么多年来持续全球化的重要成果。这次疫情会不会导致供应链的中断、调整,或者导致全球化的逆转?怎么来维护整个全球供应链的平稳,保证疫情过后世界经济仍然能够有一个相对平稳的供应链环境运行,这个对中国,对全球尽快从疫情冲击下恢复过来,都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

我们还要看到,金融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资本市场迅速地反映了疫情的冲击,最有代表性的是疫情对于美国的资本市场的冲击,可以说相当具有戏剧性,这种冲击既有短期的这种恐慌,在三月份见到美国的股市绝无仅有的十天有四次熔断的历史记录,但也看到了近期美股又由低位大幅的回升。所以,对这种由抑转扬的事实观察,表明美国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政府把维持资本市场的稳定和平稳发展,作为应对疫情的非常重要的环节,因为美国的资本市场与美国居民的资产负债表的状况息息相关。所以,在当前这样一个环境下,我们讨论中国的资本市场,就不仅仅是要看到资本市场对于疫情的反应预期,更要看到我们发展资本市场可能对中国的经济金融体系带来的积极影响。我们需要认识到,要想使得现在的这些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真正产生成效,整个融资结构就须相应要有大的变革和调整,从原来过度依赖银行为主导的间接融资体系,要转向让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发挥更大的作用,避免充裕的流动性只是在银行体系内部打转。更值得关注的是,通过资本市场所形成的资本形成,有利于激励创新,也有利于分散创新和技术进步中的风险,同时也有利于把流动性注入到实体经济。

在当前中国经济所面临的转型升级的挑战之下,资本市场的发展,对于有效应对疫情,将会发挥非常积极的作用。在疫情来临之前,实际中国就已经面临着转型升级的现实的任务,可以说疫情使这种转型升级的迫切性更进一步凸显。

疫情正在深刻地改变中国的经济社会运行结构和产业的运行形态。在疫情的冲击下,一方面,一些行业受到的比较大的冲击;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很多行业得到了蓬勃的发展,比如,此次得到很大发展的线上办公、线上教育、网上购物等线上行业。在疫情之前,在相对平稳的环境下,要推动客户实现从线下向线上迁移,可能需要非常长的市场培育投入,也需要很长的迁移历程;但是因为疫情所带来的这种非常集中的冲击,就极大加快了产业业态转换的进程。这对中国的下一步以此为基础来推动经济的转型升级,也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而如果资本市场相应地去主动配合这个趋势,无疑就会有助于加速整个经济转型的进程。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长江证券的总裁刘元瑞先生为大家分享他所理解的新冠疫情对于资本市场的影响。刘元瑞先生是华中科技大学培养的优秀的金融机构的高管,具有丰富的资本市场的从业经验。他曾经连续六年蝉联“新财富”“金牛奖最佳分析师评选”钢铁行业的第一名,并于二零一七年获得“新财富白金分析师”的荣誉,获得二零一三年年度福布斯中国最佳分析师五十强。二零一五年,获汤森路透“StarMine全球卖方分析师评选”亚太地区行业盈利预测第一名。他在金融市场的职业起步从行业研究着手,对一个行业进行深入的钻研,积累了丰硕的成果,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所以我觉得这个对于我们在读的同学来说,本身也是一个非常好的示范和激励,那就是:在当前这么一个大变革的时代,金融体系也处于一个剧烈的变化的过程中,有大量的现实问题、理论问题、政策问题迫切需要我们深入研究。如果能够对这些问题的研究有所贡献,那就必然会对金融发展带来积极的贡献。所以我们非常高兴今天请刘元瑞先生主讲这一次的讲座,同时,我们也专门邀请了两位证券公司的高管参与点评,他们是华创证券的华中炜博士和海通证券的张信军先生,欢迎他们两位的参与,感谢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各位老师的认真细致的组织,以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基金会一直以来对讲座的支持,欢迎同学们参加这个讲座。

我们预祝刘元瑞先生今天的讲座取得圆满成功。也祝大家通过这个讲座有所收获,有所思考,有所启发,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我们的这个讲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