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英国大数据专家为我院学生线上开讲《大数据与新时代商业》课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04-02 09:44:27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王紫荆 龚浙宇)2020年3月25日,英国电信(伦敦)高级商业顾问,大数据负责人,英国CNUK Innovation Centre联席主席,我院国际商务硕士导师,何泽仪博士,为我院国际商务硕士线上开讲《大数据与新时代商业》课程。该课程共12个学时,三周结课。

何博士具有将大数据、人工智能、云技术在世界领先电信和互联网企业中的应用能力和丰富经验,曾在世界百强企业作为客户大数据分析负责人和商业责任人,负责多个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项目。由于疫情的原因,本次讲座以腾讯QQ群课堂的形式线上进行,同学们除了听课,还可以课后在QQ群里进行交流。

第一次讲座,何泽仪教授主要用案例的方法来给大家讲解大数据和新时代商业,内容主要围绕以下五个问题:一是什么大数据;二是今天的时代是什么样的;三是新时代的商业有哪些挑战;四是如何用大数据来解决新时代的商业挑战;五是作为上课的学生,如何认知和利用大数据。

讲座伊始,何泽仪教授用人类的发展,也就是一个接一个的产业革命,给大家引出第四次产业革命的几个关键词: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而这几个词正是新时代商业的热点话题。紧接着,进入我们本次讲座的主题词——大数据,何教授先给大家讲解了什么是大数据,大数据是互联网时代的一个衍生品,它并不是简单地数据罗列,而是与现代企业核心战略相结合,通过数据分析、数据判断解决现代企业关于生产流程、产品、人力资源管理、市场和销售中,所有带来的实际问题,提高企业的利润和效率。然后,何教授根据日常案例提出了小数据的概念,并分析了大、小数据的不同之处。两者的区别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大数据注重解释,而小数据注重实证;二是大数据注重整体,而小数据注重抽样;三是大数据注重讨论相关性,而小数据注重解释因果。在讨论完大数据的概念以及大、小数据的区别后,何教授开始讲解大数据的商业价值。她先是提出了一个观点:没有商业价值的数据就没有意义。这里所说的没有意义,一是指没有分析意义,二是指没有保存意义。针对大数据的商业价值,首先大数据的三个重要属性,即客观性、精确性、关联性,使得它可以能够具有商业价值,接着,何教授用了三个具体的案例给大家生动地讲解了大数据的这三个属性。然后,根据这三个属性,提出大数据的四个商业价值:一是商业判断,二是商业改善,三是商业决策,四是商业战略。

基于前面所讲的内容,何教授开始用具体的案例给大家分析大数据的四大商业价值。对于商业判断,何教授用她曾经接过的一个案例:关于空中事故,如何用描述性的数据来判断什么样的飞机更容易受到什么样的鸟类的攻击,并且在什么区域内更容易被攻击。关于商业改善,何教授则用了她在英国电信公司的经历给大家做分析。对于商业决策,何教授用视频软件的例子,即如何用大数据分析客户的偏好,然后进行VIP会员的定价。最后,关于商业战略,何教授详细地和大家分析和交流了星巴克的案例,因为星巴克正是用大数据来完成了它整套商业战略,并取得了瞩目的成功。

第二次讲座的内容是关于供应链,这是基于前一次所讲的大数据,分析和研究数据是如何影响供应链。首先,何教授结合目前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背景,分析了疫情期间的全球化和供应链改变,并提出了她的个人见解和预测。接着,她讲解了供应链和供应链管理这两个重要概念的内涵,其中,供应链是指由物料获取、物料加工,并将成品送到用户手中这一过程所涉及的企业和企业部门组成的一个网络,而供应链管理作为一个策略概念,包括了对物料(产品)流动、信息流动和资金流动的管理。然后何教授提出了企业采用供应链管理的三个最终目的:一是提升客户的最大满意度,二是降低公司的成本,三是企业整体“流程质量”最优化。接着,何教授给大家讲解了供应链管理中的push和pull两大模式,并分析了两大模式的优劣之处,以及在某种商品的营销中如何选择这两种模式。这主要由以下三个方面来判断:一是库存成本,二是运输成本,三是分拣包装的费用。然后,何教授用小米和盒马鲜生的商业案例,更加具体地分析了push和pull模式以及大数据是如何影响供应链管理的。同时,在整个过程,大家也通过弹幕发言的方式,积极地与何教授进行了交流。

最后,关于大数据和供应链产业,何教授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运用大数据中台,打通数据共享;二是要运用新技术,实时收集信息;三是利用大数据分析,完成预测,助力供应链模式,降低成本,提高用户体验。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