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共课堂、共战“疫” ——我院携手清华大学开设《中美贸易争端与全球化重构》等三门专业课程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03-13 20:48:14点击次数:

本学期,在疫情严峻,网上教学的背景下,经济学院除保证了教学计划顺利开展,还积极引入三门清华大学网上课程,包括五道口金融学院鞠建东教授的《中美贸易争端与全球化重构》、王娴教授的《金融监管》、安砾助理教授的《金融衍生工具》,实现了“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千里共课堂”。三门课程都是目前清华大学正在开设的优质课程,鞠建东教授是国际贸易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讲席教授,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主任,王娴教授是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安砾助理教授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学生们采用注册加入对方课堂的方式开展学习,参与包括课堂讨论、展示、作业在内所有的教学活动,修业合格可以获得学分。非常时期这样的学习方式在以前是很难实现的,通过网上学习,同学们能够获得前沿知识,接受最新的研究方法的训练,还开拓了视野,提高了综合素质能力。

经济学院青年教师周记顺负责安排清华大学鞠建东教授课程《中美贸易争端与全球化重构》。周记顺老师介绍,通过网络课堂克隆的方式,目前有187位同学选修,来自三个不同年级的同学们不仅要参与清华大学的网上授课,还要在课下进行小组讨论和课堂展示,根据所学写一篇课程论文。周老师反映,这门课程有助于同学们接触到学术前沿,接触到最新的学术研究的讯息。

3月10日晚,《中美贸易争端与全球化重构》顺利开课,鞠建东老师结合实例、引经据典、由浅入深地将复杂问题生动讲解给同学们,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本科19级郭纪凡说:“能够有这样一次机会和清华的同学们坐在同一课堂里学习前沿理论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宝贵、难忘的经历。非常感谢两校的授课老师、助教老师们的积极推动与帮助,老师的人格魅力、学术水平以及同学们的积极思考讨论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科18级严伟泰同学说:“学院积极为我们考虑,和清华大学合作,让来自清华大学的鞠建东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选修课。鞠老师风趣幽默,上课深入浅出,为我们细细地讲解中美贸易和国家关系模型,具有十足的吸引力。来自清华、华科、武大和华农的同学们素昧平生,但靠着这堂选修课,我们通过网线互相联系了起来。对于每一个模型和理论,鞠老师娓娓道来,让我们深刻体会巧妙的变量和复杂的现实;同学间的一场场讨论,让我们的思想碰撞,迸发出灵感的火花。短短的一堂课,所有的表现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想,在疫情期间,这也算是高校里的一条亮丽的风景线吧,让每一位同学心中都充满了热忱和希望。”

在《金融衍生工具》的课堂上,清华与华中大的同学们就课程内容和随堂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课后,五道口金融学院为华中大学子们调试紫荆课程平台,使他们能够快捷方便地补上此前错过的三次课程,并与华中大的选课的同学们建立了金融衍生工具课程群。任课教师安砾老师邀请华中大学子加入期权模拟大赛,将原来课程中的交易训练,提升为清华与华中大学子的竞争与学习。



学校对于携手清华大学开设网上课程给予了全力支持,教务处领导一方面积极协助双方联络,一方面积极响应同学们的诉求,在详细了解课程开设情况的基础上,考虑到课程符合学校要求,准予同学们修课考试合格的学分计入本校的成绩单。学院为保证教学质量,根据课程需要额外配备了助教和教务员。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