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经济学院用“心”做好疫情期间离退休人员服务工作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03-08 17:30:21点击次数:

经济学院离退休教职工共有28名,其中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老同志有8名(有4位90岁以上),子女不在身边的有5名,有四分之一的老同志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党政班子按照校党委总体部署,强化担当,积极履责,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用心做好离退休老同志的服务保障工作。

一、强信心,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

新冠肺炎疫情突发,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离退休老同志普遍有着焦虑和恐惧的心理。学院党委抽调院办人员组成专班充分利用每日电话家访、微信群等形式及时通报校内疫情信息,普及疫情知识,汇总身体健康统计表格,引导离退休教师正确认识疫情,科学掌握防控知识,进一步增强了离退休人员战胜疫情、健康生活的信心。

二、暖人心,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疫情发生以后,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离退休人员群体,立即做出部署安排,带领专班工作人员坚持每日电话家访到户,微信群接龙到人,坚持每日体温信息报备,及时掌握离退休人员的健康状况;详细了解家庭人员构成,物资保障情况,对年龄大、行动有困难的离退休教师安排人员重点关照;对子女不在身边的老同志,坚持“多聊五分钟”的原则,帮助其了解疫情,做好自身防护,有效抒解了老同志孤独、紧张情绪。

孙鸿敞老师已经98岁高龄,四名子女都在国外,只有老伴在身边照顾,由于不熟悉智能手机的使用,工作专班指定专人每天早晚通过电话了解身体情况,分享疫情信息,协调日常物资供给;由于不熟悉校内购药流程,专班工作人员通过联系校医院和网格点及时提供慢性病药物。

吴驯叔老师年逾90,子女也都不在身边,长子林子美老师长居美国,年前探亲回校,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期回国,正好在家陪伴老母亲。吴老师长期服用慢性药,疫情突发,购药不便,林老师又不熟悉我校购药流程,十分着急。专班工作人员主动电话联系,协调校医院相关同志,及时解决,免除了吴老师和家属的后顾之忧。

与此同时,学院深入了解购物有困难或不方便的退休人员,把学校离退休处提供的“爱心菜包”优先分配给了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8位老同志。

在校居住的院领导和教职工党员积极报名参加突击队,充分利用学校划分的网格点,想退休教师之所想,急退休教师之所急,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妥善解决了吴驯叔、吴可、胡俊杰等3位老师急需的药品问题,及时把爱心菜,爱心物资配及药物等送到家。

三、聚民心,抗疫情,共盼新春来

病毒无情人有情,居家封闭也无忧。专班工作组认真落实院党委的部署安排,积极应对疫情的同时,也获得了我院离退休老同志们的纷纷点赞,大家通过不同渠道不同方式表达了对学校、学院党委班子的感谢,对在疫情期间坚持一线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表示钦佩!面对疫情,作为华中大的一份子,老师们深切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和温暖。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经济学院认真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安排,积极主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本着“生命健康至上”的原则,切实保障离退休老同志的生活和身心健康,在疫情肆虐的当下继续勇于担当,积极履责,与广大教职员工一起迎接“战疫”胜利的那一天!

借用我院退休教师吴可的新诗:

黄鹤无声楼宇封,只缘毒孽匿空中;

满城潇潇满城暖,总有樱花沐春风!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