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系列讲座(三十七):Model-Based Empirical Research in Urban and Regional Economics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12-24 15:07:34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朱玲)2019年12月18日上午10点,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2019年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系列讲座(三十七)在经济学院103教室举行。美国克拉克大学经济系教授、博士研究生项目主任、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会长张俊富教授做了题为“Model-Based Empirical Research in Urban and Regional Economics”的精彩报告。

讲座伊始,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教授对张俊富教授与本次讲座的内容进行了介绍,总结了张俊富教授在区域经济学的研究成果。张建华院长表示经济学院下一届学术年会将继续与张俊富教授合作,并拟邀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参加,鼓励老师和同学们多多关注并积极参加。

通过总结城市区域经济学主要研究并发现期刊上发表的文章多数要用到经济学模型,张富俊教授引出本次报告主题,即探讨在城市与区域经济学中基于模型的实证研究,并从以下4个方面展开:(1)以观察为动机;(2)经济科学、实证研究,以及对模型的需求;(3)基于模型的非结构性估计;(4)基于模型的结构性估计。

张俊富教授结合参加会议以及审稿的经验,提出中国城市和区域经济学家们主要从事无模型的实证研究。通过图表分析2008年到2018发表在城市区域Top5期刊的文章特征,总结出大多数文章主要进行无模型的回归分析,其次是建立在模型基础上的非结构性估计分析、结构性估计分析。张俊富教授汇总目前城市与区域经济学期刊上发表的文章,总结出经济学家们的研究工作主要涉及以下4个方面:(1)观察事实,描述模式;(2)构建理论来解释事实和模式,或者改进理论的解释能力;(3)通过比较数据(实验组或者非实验组)来检验理论的解释和预测;(4)应用理论去解释更多事实并解答研究关注的问题。

解释如何理解模型之后,张俊富教授指出模型是现实世界的简单代表。经济学家们在研究中大量应用模型,并试图用模型简化或者扭曲现实世界的实际情况。如何构建一个模型不是科学,而是艺术;应该从模型的实用性去评估模型,不能纯粹依据与现实情况拟合度去去判断模型的好坏。张俊富教授随后阐述了模型在实证工作中扮演的角色,比如可以对所描述模式的重要性给出一个正式说明,对从数据观察到的模式进行规范的解释,判断实证设计是否遗漏重要因素,验证基于理论的衡量指标,赋予估计系数经济含义,基于反事实分析为政策实验提供一个框架等。张俊富教授非常细心地根据模型的作用对应罗列了一系列文章,并简单介绍了这些研究对模型使用的独特之处。

最后,张俊富教授总结了在实证工作中常使用方法可以分为结构性估计和非结构性估计,并分析比较两种方法的特征。非结构分析计算简单更容易做敏感性分析和稳健性检验,识别方式上更易于理解,在研究因果影响(“effect of causes”)时更有用。结构性分析能够产生更多的参数,能够进行反事实分析,在研究影响的因果渠道上(“causes of effects”)更有用。描述事实结合模型的研究方法在区域经济学领域的应用非常普遍,模型是实证逻辑的核心部分。张俊富教授指出结构性估计允许个体异质性导致参数不同,可以进行反事实估计对政策有非常好的指导意义,并强调实证中模型越简单越好,不能对数据做过多假设。补充说明目前结构性估计已经可以很好地识别因果关系影响渠道,在做研究时应该怀着开放的心态,结合不同方法的优点,尽量去规避不足。

张建华教授对张俊富教授的讲座做了点评,他感谢张俊富先生所做的精彩演讲,认为张俊富的教授的报告内容对研究工作非常具有实际指导意义,并鼓励同学们参考张俊富教授列出的文献亲自动手去做研究。

张俊富教授内容丰富的讲座引起了老师与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如关于如何看待目前大量的研究都在做政策分析,如何解决理论建模时遇到的困难等。张俊富教授都一一解答,并结合提问者的研究方向给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张俊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博士,现为美国克拉克大学经济系教授,博士研究生项目主任,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会长(2019-2020)。张俊富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城市经济学和劳动经济学,研究兴趣包括中国的城市化和区域发展、企业家才能与就业创造、高科技产业集聚、种族居住隔离等,研究成果发表在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Journal of Urban Economics, Regional Science and Urban Economics, Journal of Regional Science, 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 Journal of Evolutionary Economics, China Economic Review, Small Business Economics等学术期刊。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