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林少宮纪念讲座揭幕式暨第一次讲座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12-23 11:44:08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程静静)2019年12月16日上午,林少宮纪念讲座揭幕式暨第一次讲座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出席活动的嘉宾有林少宮的夫人吴驯叔,长子林子美先生,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田国强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宋敏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江洪洋、院长张建华及学院师生代表。揭幕式由经济学院副院长欧阳红兵教授主持。

张建华院长表示林少宮纪念讲座旨在纪念林少宮先生对于中国数量经济学及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科建设与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激励一代代华科经院学子传承其爱国精神与学术精神,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为祖国效力。

林少宮先生的长子林子美先生对经济学院为纪念林少宫先生而举办的学术讲座表示感谢,并深情的回忆了林少宮先生活到老学到老的故事。

在随后的林少宮纪念讲座中,田国强教授、宋敏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的演讲。

田国强教授以“世界变局下的中国改革开放应对——从产业政策到竞争中性政策”为主题,分析了复杂局面下的中美关系与中国经济、中国需要的改革和政策、以竞争及所有制中性推动改革开放三部分。他指出当今世界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中美关系成为核心点,对于中国而言机遇与挑战并行。目前,中国经济仍存在结构性、体制性等一系列深层次问题。田国强教授基于“三维六性”方法论提出中国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因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社会稳定等共性因素的同时进行了较大程度经济选择自由及松绑放权的改革,引入竞争机制、对外开放并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最后田教授提出以竞争中性、所有制中性推动改革开放的四条建议,一是赋予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平等市场竞争地位;二是在新时期通过“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创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以开放倒逼改革;三是不仅要在国内实行竞争政策,面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还要在国际上充分推行自由贸易及自由竞争政策,以增强国内外政策一致性;四是要保持战略定力、互信互利、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以壮大自己。

宋敏教授以“经济全球化重构与中国的对策”为主题,首先指出技术进步最终促成了全球生产网络的形成和国际分工体系的构建,是经济全球化形成和发展的根本动力,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3D打印、生物科技和健康技术、区块链等成为未来最重要的前沿技术;在技术已经发生重大变化的同时,全球经济总量呈现南升北降,新兴经济体的货币开始崛起,发展中国家工业化成果显著,全球经济格局发生重大调整;但是有关环境保护、知识产权、数字贸易、跨境投资等深度全球化方面的内容比较匮乏,经贸规则与制度有待重构。基于以上变化,宋敏教授给出了中国之对,他表示对于大国博弈问题,中美双方应就战略性问题加强沟通,避免误解误判,增进相互了解,同时中国应继续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加强制度性、结构性安排,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对于经贸规则重塑问题,中国应成为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坚定维护者,应成为全球贸易公共品的积极提供者,应成为WTO改革和贸易谈判的理性推动者;对于产业和价值链变化问题,中国应在保持外生比较优势的基础上积极培育新的内生比较优势,从要素驱动型经济发展转变为创新驱动型,防范全球价值链的低端锁定风险,承接先进制造型国际产业链的同时转移过剩型国内产业 ,正视“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新挑战,抓住产业发展新机遇。

讲座结束后,张建华院长对两位教授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两位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真挚的感谢。

林少宫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数理统计学家和计量经济学家,我国计量经济学奠基者之一,担任中国现代统计研究会名誉理事长和中国数量经济学会顾问,生前为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顾问、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数量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名誉主任。2019年是林少宫先生逝世十周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