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我院青年教师马诗卉在国际经济学一流期刊RIE发表论文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12-17 14:49:20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张鹃)日前,我院马诗卉老师与中央财经大学刘悦副教授和浙江大学周默涵研究员的合作研究成果“Trade, educational costs, and skill acquisition”在国际经济学领域顶尖杂志、经济学国际一流期刊Review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2019年第5期(Volume 27, Issue 5, Pages 1460-1479)发表。

在贸易领域,很多研究认为来自中国的进口导致了发达国家的收入不平等。但是我们利用一个包含异质性个体和企业的一般均衡模型,发现即使是发达国家之间的贸易,也会加剧其内部收入不平等。为了缓解收入不平等,采取贸易保护措施并不是一个最优的选择。为了探讨可能的解决之道,我们引入了个体的教育决策,发现如果降低教育成本,中等收入的群体可以得到最大的好处。换句话说,对于缓解收入不平等而言,贸易政策和教育政策是互补的。本研究为理解教育改革政策与贸易自由化对于个体决策与社会收入分布的影响提供了一个理论基础。

Review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是国际经济学领域顶尖期刊之一,主要专注于国际经济学及其相关领域高水平前沿研究,在学界有着较大影响力,吸引着国际主流经济系中众多一流乃至顶级经济学家投稿。本文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603093)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16YJC790073)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111/roie.12431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