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经济学院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三十一)——金融科技与新金融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12-10 17:15:29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任锦儒)2019年12月6日15点30分,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2019年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三十一)在经济学院103教室举行。众邦银行党委委员、董事、行长,程峰先生作了题为“金融科技与新金融”的报告。经济学院金融系副教授左月华老师与部分硕博士同学参加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欧阳红兵教授主持。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技术与金融业深度融合,以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金融科技正在深刻改变银行业的市场环境和商业模式。2019年9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布了《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金融科技被定位为推动金融转型升级、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新引擎。金融科技和新金融会如何改造传统金融架构?立足于金融科技的新金融业态又会如何演化?如何研判和把握未来金融发展的趋势和方向?这一系列问题正是理论界和业界所广泛讨论和关注的热点话题。而这也构成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

讲座伊始,程峰先生回顾了金融业与信息科技业的发展史,他表示信息科技技术发展是推动金融业发展的重要因素。通过分析现阶段推动金融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和发展的现实“困惑”,他指出,科技赋能、消费迭代、产业升级和宏观环境变化等因素,对今后金融业的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在现实层面,金融发展外部宏观、中微观环境变化所带来的“困惑”,恰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重大问题。程峰认为,从宏观层面来看,全球正面临负利率时代的到来,低通胀、低利率可能会成为未来较长时间的常态,因此银行未来盈利能力受限;而经济增速放缓的客观现实,经济不稳定因素的增多、以及严监管周期等宏观因素,也对银行盈利和资本管理能力带来了挑战。从中微观角层面来看,传统金融存在信息孤岛、效率低下、服务单一、运营沉重等问题,一直未得到有效改变,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抬升了银行运营成本,侵蚀了银行的盈利水平。利润下行与成本非减是金融当下最大的痛点和难点。

而要破解上述难点,程峰认为出路就在于拥抱金融科技,创新“新金融”业态。他在简要分析目前金融科技的发展现状的基础上,重点结合蚂蚁金服、微众银行两个典型案例来讲解了金融科技的应用场景。他进而提出基于金融科技的 “新金融”的界定。他认为,新金融就是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科技为核心生产工具、以平台生态为主要生产方式的现代金融供给服务体系。与传统金融相比,新金融有四大改变。包含内涵扩展、能级提升、方式多样、模式巨变四个方面。具体而言,新金融将深入“数字中国”建设的各个层面,银行将不再仅仅是融资等传统金融服务的提供者,而是融智赋能的资源整合者;银行服务模式将从“从动式”服务为“能动式”服务。为了形象化展示新金融的业态特征,他以众邦银行的各类场景设置、E账通账户体系为例进行具体的解读。

新金融作为一种颠覆性和革命性的金融业态,它的作用远不止在一两家银行的具体业务创新和流程创新中应用那么简单,事实上,新金融作为技术驱动型的金融模式,它在运用金融科技驱动新金融发展方向上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为此,程峰进一步通过理论和案例相结合的方式,解读了金融科技驱动新金融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他指出传统金融的发展主要依靠渠道基础、人才基础、专业经验和业务基础,而未来银行业的发展将以金融科技为主要驱动力。在金融科技的驱动下,未来银行首先将是流量为王,场景获客。金融科技可以通过将交易场景和金融服务相连接,增强服务的可获得性。其次,未来银行将是数据驱动,智能风控。金融与数据具有天然相关性,注重数据的利用是新金融发展的重点。第三,未来银行还将是科技赋能,智慧运营。最后,未来银行将是是生态共建、开放共赢。他对未来新金融的愿景是——这将是开放协同、并包含众多新型特征的新型金融生态圈,他认为,一旦这种新金融的生态圈搭建完毕,那就意味着新金融完成了对传统金融的改造、颠覆与替代。在这其中,程峰穿插了丰富的案例和场景实例来帮助听众更好体悟这场正在到来的金融革命。最后,程峰还结合众邦银行未来发展图景和对他个人对未来金融从业者的期许结束了此次的讲座。

左月华老师对程峰先生的讲座做了点评,她感谢程峰先生所做的精彩演讲,她认为,程峰的讲座,不仅契合当前的热点,更是展现未来的趋势,作为新一代的学子,要有敏锐性,积极拥抱正在到来的金融变革,为自己的人生发展选择正确的方向,为我国的金融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会场上,程峰还与师生就传统大型国有银行与互联网金融的竞争力、众邦银行发展战略优势、金融从业者专业素养等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是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湖北省银行业协会、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武汉工商学院联合组织的一项大型学术公益活动,邀请国内外一流的金融理论研究和实务专才,讲授和介绍国内外当前金融市场发展的最新趋势、热点领域和重大理论前沿发展,进一步加深社会金融从业人员及在校师生对金融领域前沿发展的了解和对现代金融运行机制和规律的认识。

程峰,众邦银行党委委员、董事、行长。武汉大学EMBA毕业,在中国农业银行工作26年,曾任十堰分行行长、湖北省分行信贷管理部总经理、武汉分行行长(湖北省分行营业部总经理)、湖北省分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等职务,拥有丰富的业务经验和管理经验。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