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我院研究团队成果入选“2019年度华中科技大学重大学术进展”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11-13 11:18:13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张鹃)2019年11月12日,学校学术委员会主办的“2019年度华中科技大学重大学术进展”评选活动入选成果揭晓。我院张建华、程文、范红忠研究团队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基于创新驱动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研究”研究成果《中国经济转型与创新驱动发展》丛书入选。

该成果从创新驱动的视角,探索中国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新路径。系列成果包括,从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区域创新系统培育以及开放条件下国际国内价值链重构等多维度研究创新驱动的作用机理与具体路径。此外,还探讨了“中等收入陷阱”的形成与跨越、城乡发展转型、绿色开放发展转型等问题。研究成果无论对于中国特色新型发展经济学体系构建、还是为中国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政策指引,具有重要意义。

本套研究丛书总主编为张建华教授,共有十本书。分别是:《中国工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原理、路径与政策》(张建华等著);《中国经济转型发展与动能转换》(张建华、程文著);《中国企业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研究》(程文著);《区域创新系统与中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王丰阁、刘敏著);《创新资源再配置与中国工业发展》(叶翠红著);《中国城市经济转型发展》(范红忠著);《中国农村多维贫困测度与反贫困政策研究》(张全红、周强著);《产品内国际分工与中国产业发展》(蒋冰冰著);《中国进出口贸易内涵自然资本研究》(李昭华、潘小春编著);《金融发展对中国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研究》(戴静、郑文著)。

据悉,此次评选活动从2019年6月启动,参评对象为2018年1月-2019年6月由我校教师为主要研究者正式发表、出版或鉴定的成果。成果通过各院系学术委员会或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两种渠道推荐,先后经过校学术委员会各学科分委员会会议初评、校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通讯评议遴选、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会议提名、校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投票,最终8项成果入选。活动旨在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创新活力、营造优良学风、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评选工作遵循公开、公平、公正以及宁缺勿滥原则,立足于宣传我校具有原创性、引领性的学术成果。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