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11-05 11:51:10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熊苒苒)10月30日下午,院长张建华教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为主题为全院教师、机关党员及学生党员讲授党课。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督导组第五组组长唐燕红老师出席。

张建华在党课中介绍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形成、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方法。他指出,当前时代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走进世界舞台中央,并通过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大的时代背景下,习近平的知青岁月和从政实践的历练是理论之源。经过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和十九大以来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和部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日臻完善。他指出,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张建华强调,习近平经济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如何完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如何解放和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如何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并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等重大课题。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重大原创性贡献。

最后,结合经济学专业知识和具体数据,他从习近平经济思想的角度解读了如何分析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趋势及如何推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前中国宏观经济的总基调是稳中求进;转向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是经济转型、结构调整、动力优化、风险可控、共同富裕及环境优化。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