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青春心向党,追梦七十载——经济学院“胡吉伟班”暑期社会实践分享会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9-11 09:44:33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孙晓伟)9月9日,经济学院“胡吉伟班” 在经济学院413教室以“青春心向党,追梦七十载”为主题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分享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梁茜、校学生工作处处长易元祥、校团委书记林桢栋、校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刘雅然、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江洪洋、经济学院院长兼“胡吉伟班”班级导师张建华,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崔金涛、经济学院辅导员赵广燕、彭鹤翔、郭宁、孙晓伟参与本次活动。本次班会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实践概述、分享交流和实践总结。

团支部书记黄晶从调研主题、调研形式、调研意义讲解了本次“胡吉伟班”暑期社会实践的整体概况。她提出在学院统一组织下,班级以“回顾筑梦七十载,青春建功新时代”为大主题,班级同学结合经济学专业特色积极策划、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调研主题覆盖农业、金融、养老等多个领域,采取了下乡(入户)访谈、发放问卷调查、实地参观和专题座谈会等调研形式,深入湖北、河南、四川、贵州等省市地区开展调查研究。

班级同学分为八个小组依次分享了实践的内容。第一组由班长彭连胜展示实践队赴鄂、豫两地进行易地搬迁扶贫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探究;第二组的李薇展示了实践队赴鄂、川、贵三地调研金融支持旅游扶贫在中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应用;第六组由贺恩浩展示实践队赴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郝堂村探究内置金融的成果等。期间,梁校长与分享的同学们交流了相关的问题。

在实践总结环节,班级导师张建华首先肯定了同学们度过了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班级有三分之一的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实践成果和收获。他从三方面肯定了同学们的暑期社会实践,第一是同学们在实践中走进社会,感受中国七十年的变化;二是能够运用经济学专业知识“初试牛刀”;三是更多地体验了集体精神的重要性。此外,张建华从三方面提出了建议,一是选题可以选择小而精而专,把一个问题具体往下做;二是深化内容,找好角度,再一以贯之,增强专业性;三是思考“如何写一份好的报告”,要注意细节。

随后,“胡吉伟班”的同学们邀请领导老师一起观看了《党旗领航 以德立班,薪火相传 责任以行》,以视频的形式回顾了经济学院第七届“胡吉伟班”两年的阶段性成果。

班会的最后,副校长梁茜仔细询问了同学们班级党员的数量和“胡吉伟党支部”的相关情况。他指出,今天的班会让大家感受到同学们对新时代的认识,感受到同学们对吉伟精神的传承,感受到同学们担当时代责任的决心。他赞扬同学们都是“三好学生”,即立意好,选题好,做的好。同时,梁校长也对同学们的社会实践提出了三点建议,希望同学们能够更深入一些,更聚焦一些,表达得更清晰一些。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