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经济学院2019年暑期工作集锦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8-28 11:25:51点击次数:

今年的暑假,无论是学院领导、教师还是学生,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忙碌且充实。学院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始前暑期学习,为主题教育的正式开展做好准备,同时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国际合作、与地方政府合作、进行就业单位走访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科学研究,成果丰硕各类科研喜讯在这个暑假接踵而至,令人振奋。

我院孔东民老师及其研究团队最新科研成果发表在环境经济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简志宏、刘海云、汪小勤、唐齐鸣、杨进五位老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立项项目;沈淑琳,乔帅两位老师获批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项目。

学术交流,丰富多彩。暑期中,学院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进行学术访问,支持鼓励教师、学生参加学术交流,开阔学术视野。

7月3日至7月15日,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2019年“现代经济理论与方法”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成功举行。本次暑期课程特邀美国范德堡大学黄晓东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级经济学家何晖教授、斯科兰顿大学才静涵助理教授分别为学员讲授“高级宏观经济学专题”“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专题”及“实证金融学与数据分析”等课程。

7月3日-9日,作为2019年经济学院-伯明翰大学“一院一校”计划的重要活动,伯明翰大学数学学院李慧教授率领的伯明翰大学师生代表团访问经济学院。访问期间,李慧教授和助教GiovanniGuglielmi为经济学院校际交流班的同学以及研究生、留学生开设了《统计学习》课程;BimanChakraborty教授以讲座形式为同学们介绍了伯明翰大学基本情况及人才培养工作;伯明翰大学学者及博士生与经济学院教师及博士生联合举行了金融学高级研讨班。

7月4日至7日,我院成功举办了2019年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本次夏令营包括学术型硕士和专业硕士两大类。通过夏令营促进经济学科学术交流,加深全国学子与经济学院双向了解,提升经济学院学术品牌,搭建优秀学子展示平台。

7月9日-20日,首期“问学华中大”国际学术工作坊之汉语+中国经济发展模式项目在经济学院举行。27名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纽约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东京大学、加拿大皇后大学等世界名校的学生参加为期14天的学术夏令营。我院张建华、欧阳红兵、卫迎春、方壮志、许小平、方晶、王班班等老师为各国国际学生带来了精彩的经济学专业课程,向国际学生呈现客观真实的中国及独特的中国经济发展模式。

院企交流,拓展视野。为更好地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建立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人力资源转化机制,实现“校企合作、人资转化、产学共赢”。7月24日-27日,研工组辅导员赵广燕老师带领实践队一行前往招商银行上海分行、申万宏源证券、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参观走访调研。同时,同学们就实习、职业选择、能力提升等方面的问题和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和校友们进行了座谈交流。

社会实践,知行合一。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深入开展以“回顾筑梦七十载,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30余支队伍200余名同学奔赴祖国大江南北,深入调研,将青春与汗水洒满中华大地,将经济学这篇大文章写满祖国角落。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社会实践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途径的优势,引导广大研究生在实践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济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号召,组织研究生赴上海市开展以“传承红色精神,感受改革之风”为主题的实地调研。

热情似火,喜迎新生。

本科生迎新工作以打造“家”文化为主要方向,积极组织志愿者进行新生联络工作,并对志愿者进行系统性培训。在新生群中以针对性的专题答疑和学院宣传等让新生快速了解大学生活,将所解答问题进行收集整理,上传至群文件,并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中进行专题系列推送,将本科生特色多彩生活展示给新生,以便新生开学后能够更好的融入。组织新生的数字迎新工作,对学生进行分班、设定学号,协助学生完成缴费、选宿舍等事宜。同时编写本科生新生手册,从新生报道流程、胡吉伟班介绍、班级导师纵览、各级学生组织、学术科研、奖贷资助、实习与就业、安全健康和多彩生活等角度让学生第一时间了解学校、了解武汉。

学院研工组在学校、学院的统一部署下,积极开展网络迎新工作,招募并组织了一批优秀研究生骨干作为迎新志愿者,在对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后,为所有的新生都配备了对应的志愿者答疑,做到了每名新生面对入学疑惑时都有人可问,有问必答。除一对一外,志愿者同时也在新生群进行答疑解惑,并为新生提供入学、贷款、学习等各类资讯,帮助他们提前熟悉和进入研究生的学习生活阶段。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