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2019年“现代经济理论与方法”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成功举行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7-16 18:13:08点击次数:

2019年7月3日至7月15日,由华中科技大学现代经济学研究中心主办的2019年“现代经济理论与方法”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成功举行。本次暑期课程特邀美国范德堡大学黄晓东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级经济学家何晖教授、斯科兰顿大学才静涵助理教授分别为学员讲授“高级宏观经济学专题”“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专题”及“实证金融学与数据分析”等课程。

华中科技大学现代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副院长欧阳红兵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欧阳红兵对参加暑期学校的学员表示欢迎与祝贺,希望各位学员能够珍惜此次学习机会,开阔视野,广泛交流,有所收获,并预祝本次暑期学校取得圆满成功。

7月3日至7月6日,才静涵助理教授为学员们讲授了“实证金融学与数据分析” 课程。才老师通过权证市场、卖空、首次公开发行、投资行为、行为金融和市场微观结构等专题向学员们讲授了金融实证研究的关键要素以及一些技术细节。通过此次课程,学员们深入学习了实证金融和数据分析的相关知识,这既开阔了学员们的研究视野,又为学员们提供了一些可行的研究方向,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7月8日至7月11日,黄晓东教授为学员们讲授了“高级宏观经济学专题”课程。黄老师以现代宏观经济学的典型事实、问题、新观点和方法论为出发点,进而向学员们讲授了现代宏观经济学研究的前沿方法,并带领学员们运用最前沿的宏观经济学方法考察僵尸企业与就业、异质性企业决策、移民与失业率、政策协调问题、汇率和货币政策、宏观杠杆率等中国宏观经济的典型问题。

7月11日至7月14日,何晖教授为学员们讲授了“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专题”课程。何老师通过文献研讨的方式向学员们讲授了中国宏观经济的一些前沿研究,首先从增长、商业周期、不平等和人口老龄化四个方面阐述了中国经济的典型事实,接着介绍了认识中国经济增长和周期的两种理论方法,并讨论了家庭储蓄率快速上升背后的驱动因素。何老师还带领大家探讨了中国日益增长的不平等,并将其与数据中观察到的收入冲击结构变化和风险分担恶化联系起来。课程还重点介绍如何通过引入异构代理模型(HAM)将微观与宏观联系起来,并介绍了HAM模型在中国养老金改革和其他宏观问题上的应用。

7月15日,2019“现代经济理论与方法”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圆满闭幕。研究生暑期学校旨在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帮助研究生更好把握经济学理论前沿,学习先进研究方法。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