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三全育人德为先 聚焦内涵创一流 ——二〇一九新春献词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2-01 11:28:25点击次数:

三全育人德为先聚焦内涵创一流

——二〇一九新春献词

张建华 江洪洋

时光荏苒,又至岁末。在这个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向全院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向广大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18年,经济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三全育人新路径,聚焦一流经济学科建设,推动内涵发展,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稳步推进,扎实工作,在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科研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管理服务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新成绩。

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2018年,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成功申报“经济学科课程育人体系和机制研究”教改项目;扎实推进“现代经济学专业课程‘十三五’规划系列教材”计划,有8本教材在学校立项;入选“荆楚卓越经管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探索科教结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积极探索“三全育人”工作体系,获批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首批试点学院;“胡吉伟班”被评为“全国学雷锋示范点”;学院获评“本科生学生工作先进集体”、 “‘党旗领航工程’优秀组织单位”、“资助工作先进单位”、“创新创业优秀组织单位”。本科毕业生就业率98.35%,其中67.1%海内外升学深造,出国率33%,其中1人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5人录取选调生;研究生就业率达98.11%,非定向博士毕业生进入211高校任职比例达59.09%。

学科建设迈向新阶段。2018年,学院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新进教师5人,众多国际知名学者前来讲学,博士后队伍进一步扩大。目前,学院在发展、计量、宏观、微观、国际经济、金融和国际商务等主要学科领域形成团队。全年举行开放与发展论坛、中国国际贸易年会、数量国际论坛、新结构经济学论坛、第七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暨首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颁奖典礼、首届中国发展经济学学者论坛等重要学术会议,在校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此外,全年持续举办系列学术讲座和专题研讨班(seminar)达115场,进一步浓厚了学术氛围。在已有学科研究平台基础上,学院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按照“开放研究、合作创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宗旨,合作共建华中科技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

科学研究实现新突破。2018年,学院的学术水平和科研实力又上一个新的台阶。全年到账科研经费790余万,创历史新高;王少平教授团队的成果入选“2018年度华中科技大学重大学术进展”;张培刚发展研究院组织撰写系列丛书第一辑《中国经济转型和创新驱动发展研究丛书》共10本,已正式发行;在国内顶尖期刊《经济研究》上发表论文2篇,在国际上发表被SSCI/SCI检索论文34篇,获得省部级奖项8项,其中5项成果获湖北省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3项成果获湖北发展研究奖;新获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一项,国家自科基金面上及青年项目6项。

社会服务拓展新领域。2018年,学院与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合作共建普惠金融研究院,研究成果汇入《中国普惠金融蓝皮书(2018)》正式出版;“国开行—华中大”研究院二期合作项目顺利结项,其中研究成果之一的《开发性金融理论与实践》教材出版,成为国开行内部培训重要辅导参考书;学院开展由各级党政机关委托的党政干部或企业家培训项目,举办武汉市外向型经济发展专题培训班、南宁市科级干部进修培训班、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财务法务管理能力培训班等各类培训班;最近三年,继珠三角校友联谊组织和北京校友会经济学界别成立之后,学院在长三角校友联谊组织也正式成立,为学院对接国家战略更好服务社会提供了新的支撑。

国际交流呈现新格局。2018年,学院巩固与美欧澳和亚洲一些重要经济学机构的合作,新增英国约克大学留学合作项目,基本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的国际交流格局。国际学生数居全校前列;重视学生对外交流学习,多次组织相关专业学生赴香港、德国等地开展实训;深化与蒙古国人民党战略研究院交流合作,引进多位高端外国专家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助力学科发展和学院建设。

党政管理彰显新气象。2018年,学院着力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获评“先进基层党组织”。坚持“尊重学者、崇尚学术、关爱学生”的办学理念,扎实推进经济学院综合改革。努力营造团结和谐的学院文化,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关心帮助离退休老同志,获评学校“离退休工作先进单位”;落实维稳、安全等各项要求,全年没有发生重大责任事故,获评学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学院在互联网金融实验室、各类数据库和图书资料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强,有力保障了教学科研需要。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将迎来新中国的70华诞,我们与时代同步,与梦想同行,坚定信心再出发。新的一年,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凝练学科方向,聚焦重大问题,瞄准战略需求,为建设中国特色一流经济学科而努力奋斗。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