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我院王少平教授研究成果获选“2018年度华中科技大学重大学术进展”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1-07 15:09:07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张鹃)1月4日,“2018年华中科技大学重大学术进展”颁奖典礼及学术交流会在学校八号楼举行,我院王少平教授的研究成果获选并参加了颁奖典礼。校长李元元院士亲临现场颁发获奖证书。

在颁奖典礼上,王教授介绍了此次入选的研究成果:1.创新性地提出了中度偏离过程(moderate deviationprcess)的检验理论和方法;2.基于我国资本市场的运作特征,定义并识别了“突出的风险点(2018政府工作报告)”,检验确认2015年我国资本市场泡沫、主要行业泡沫和主要个股泡沫的精确位置及其相互传导关系,据此识别突出的风险点是2014年12月(沪深300指数3534点),市场泡沫由金融地产和可选消费泡沫所引导;3.针对我国资本市场2015年的运行和干预,设计并且实现了一系列反事实仿真,其结果表明,实时刺破重要行业泡沫而化解“突出的风险点”,不仅提高了监管水平和效率,维系了市场的(弱)有效运行,也为如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十九大报告)”提供了反事实仿真的证据。

王少平研究团队提出的中度偏离(单位根)过程的t检验,为市场有效性提供了新的工具,进一步确定了2015年资本市场的泡沫位置并首次识别出“突出风险点”是沪深300指数的3534点。基于2015的干预实现“反事实(将干预提前至行业泡沫产生初期等)仿真”,结果表明:实时化解突出风险点,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筑起了防火墙。

据悉,此次评选活动从2018年5月启动,参评对象为2017年度由我校教师为主要研究者正式发表、出版或鉴定的成果。成果通过各院系学术委员会或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两种渠道推荐,先后经过校学术委员会各学科分委员会会议答辩和校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通讯评议遴选。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会议结合分委员会和全体委员评议结果,讨论产生提名候选成果。提名候选成果通过答辩后,再由校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投票产生10项入选成果。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