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第七届“东湖论坛—经济学院分论坛”成功举行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1-03 09:15:37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王彬)12月26日下午,东湖论坛经济学院分会场学术报告在学院106教室举行。本次分论坛集聚了来自法国ESSEC商学院贾潇博士、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商学院段堃博士等2位优秀青年学者,他们分别在热点研究领域展开了交流与探讨。分论坛由副院长欧阳红兵教授主持。

两位青年学者分别带来了理论与实证方面的精彩报告,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成果。

贾潇博士作了题为“Knowledge Transfer and Cross-Border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的精彩报告。她考察了创新特征与文化差异对公司的边界的影响:什么情况下公司会选择进行海外并购以获得新的创新能力?跨国并购中双方的文化差异如何影响了这个选择?文献中少有探讨创新因素对公司跨国并购决定的影响。她发现公司在选择跨国并购时会权衡以下两点:互补性知识带来的收益,以及文化差异导致的合并成本。通过对2000年至2016年间的专利-跨国并购数据进行分析,发现技术领域的重合和知识的互补性正向提高了公司选择跨国并购的可能性,而此相关性在交易两国的文化差异很大时消失。另外,对于有更多技术领域重合和更小文化差异的跨国并购,并购后的创新产出更多。这说明仅在两国文化差异较小且技术领域相近时,跨国并购的买方和卖方才能够有效地在并购后进行研发合作。

段堃博士作了题为“Memory and Dynamic Co-movements in Housing Prices and Macroeconomic Fundamentals: A Fractionally Cointegrated VAR Approach”的报告。为在均衡状态下宏观经济基本面对房价变动影响的准确量化提供科学的研究范式,并具有重要的政策性建议。他通过运用长记忆的协整分析框架(FCVAR 方法)放松了传统方法中整数协整的强假设并引入了分数协整的概念,从而明确识别了房地产市场与宏观经济基本面动态联动关系中可能存在的长记忆冲击。在此基础上,通过建立房价供给与需求联立方程模型从供给与需求两方面分别量化分析了宏观经济因素对均衡市场状态下房价的决定及和均衡市场状态下的误差修正的作用。传统方法无法明确识别这种可能存在的长记忆冲击更忽视了宏观经济因素在房价决定过程当中可能存在的‘双重作用’。通过运用美国房地产市场季度数据(1975Q1-2016Q1),研究发现了房地产市场的低效率性以及其长记忆冲击模式的存在。此外,还验证了宏观经济因素不仅能够通过单一的影响房地产市场供给或需求水平影响房价,还可能具有‘双重作用’,即分别同时影响供需曲线从而最终影响房价的决定。

我院青年教师代昀昊作为评论人对报告进行了点评。学者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学术氛围浓烈。

我校举办的国际青年学者东湖论坛,旨在集聚海内外不同学术背景的优秀青年学者在国际前沿科技及热点研究领域展开交流与探讨。

欧阳红兵副院长主持会议

贾潇作报告

段堃作报告

代昀昊副教授做论文评论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