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经济学院师生团队赴香港考察和实训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12-26 17:19:56点击次数:

(通讯员:张晨晨赵广燕)根据湖北省“卓越经管人才”计划的安排,为拓展金融专业学生视野,把握金融业发展前沿动态,提升学生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更好的通过产学研结合实现科研成果转化,实现“校企合作、产学共赢”,受越秀证券控股有限公司邀请,2018年12月19日至12月23日,我院副院长欧阳红兵老师带领部分金融、经济专业优秀学生赴香港开展为期五天的金融市场考察和实训。

顺应时代潮流,监管机构大力改革

20日上午,实训队一行来到香港之旅的首站——香港交易所,与学院杰出院友、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巴曙松教授进行座谈交流。巴曙松老师详细介绍了港交所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包括面对经济新常态,推出的一系列新政策,如放宽以生物制药企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的上市要求、允许部分企业上市时采取”同股不同权” 的股权结构等。巴老师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不断提升个人综合能力,将所学知识与市场实践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中国金融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实训队一行参观了港交所“金融博物馆”。

在金融监管局,同学们了解到港币的历史沿革、香港汇率制度的发展历程以及香港金融管理局在稳定金融市场中发挥的作用。

蓬勃发展,从业机构稳中求进

在越秀证券控股有限公司,实践队受到公司行政总裁罗剑先生和执行总裁彭浩彪先生的热情接待,罗剑先生以他的切身经历给同学们分享了职场规划有关方法,彭浩彪先生目前还兼任我院硕士生业界导师,他介绍了关于香港债券市场发展的思路,高屋建瓴又切中要害。实训队一行与越证各部门负责人开展了深入座谈。资本市场业务部和资产管理部门的负责人依次介绍了香港资本市场和资产管理市场的发展情况以及越秀证券近年来开展的典型业务。座谈会上,欧阳老师还分享了他关于构建高效科学的风险控制系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与风险控制部门负责人深入交流。

随后,实训队依次走访了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和创兴银行,了解了两个银行业单位的主要业务,并就大数据、区块链管理等金融科技发展前沿展开了深入讨论,畅谈了香港金融市场发展前景。

最后一天,实训队来到香港理工大学,与该校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同学们对比分析了两所高校的培养模式、培养目标,一致认为,在校学生应当将学业知识学习放在首位,注重提升个人综合能力,为今后发展奠定扎实的专业基础。

据悉,一直以来,经济学院重视学生对外交流学习,每年组织相关专业学生赴香港、巴西等地开展实训。经过前期选拔,本次共9位同学参与了实训活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