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纪念谭崇台先生逝世一周年专题学术活动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12-10 17:33:16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李佳)2018年12月9日是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和教育家、我国发展经济学的创建者、武汉大学资深教授谭崇台先生逝世一周年纪念日。上午8点30分,“纪念谭崇台先生逝世一周年”专题学术活动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307会议室举行。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教授,众多谭崇台先生生前弟子和敬仰者参加了此次活动。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叶初升教授主持活动。

活动伊始,大家通过观看谭崇台先生的纪录片,回顾谭崇台先生生前的求学之路和对发展经济学的创建过程,并学习他做学问的严谨态度。

随后,谭先生的儿子谭力文老师向大家讲述了谭先生生前与张培刚先生在研究发展经济学的道路上所遇到的阻碍,他表示,父亲在垂暮之年,时常感叹自己时间不多,无法继续研究发展经济学,看到发展经济学真正的解决中国经济问题,这也是谭老师先生生前最大的遗憾。因此,谭力文老师希望在座的各位经济学的专家学者、新一代的青年人能够继续致力于发展经济学的研究,让发展经济学发展起来,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应该让发展经济学能够走出国门,解决更多地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问题。

接着,张建华教授感谢了谭崇台先生对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科的建立所提供的帮助。他表示,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科建立之初,谭先生和张培刚先生对经济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经济学院博士点的建立,离不开谭先生的帮助,因为有谭先生的扶持,经济学院的学科建设才能度过难关。张建华教授也回顾了自己与谭先生的相知过程,他说道,自己因为张培刚先生的一封介绍信,很荣幸的见到了谭先生。他认为,谭先生是一位待人亲切的长者,对待学术严谨的可敬的老师。最后,张建华教授表示,我们要学习谭先生的为人、为学之道,践行老一辈的精神。作为经济学者要为国家,为发展经济学做事,而作为老师,要身体力行的把发展经济学和老一辈精神传承下去,影响下一代人,让发展经济学随着时代的发展而蓬勃发展。

同时,谭老师的来自各地的弟子也先后发言,回忆谭先生对自己的谆谆教导、鼓励、关怀和帮助。一位现任教于武汉大学的老师表示希望这一代人可以不负时代,学习老一辈在做学问时淡泊名利、不骄不躁的态度;改变现有的一味地对学术的观察和批判的态度,切身实际地投身经济学的研究,利用老一辈人留下来的宝贵学术财富,大力发展发展经济学,将其应用于实践,解决中国的经济问题。江西财经大学的张进铭教授回忆起自己听到谭先生逝世那一刻的悲痛的心情,自己连夜写了一篇文章来缅怀谭先生,并向大家分享谭先生任教五十年,从未迟到的严谨的教学态度;一位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老师表示,她一直铭记于心谭老师对自己的教导:认真做事、严谨治学、踏实做人。当自己遇到工作、生活或者学术方面的问题时,谭老师总是能很好的开导她。她清楚记得谭老师在医院时向自己表达希望能够有时间去写一本发展经济学的书,希望自己还能够去研究发展经济学的愿望。大家说起自己与谭先生之间发生的小故事,既是人生不可多得的宝贵经历,又在此时此刻充满悲痛。

最后,武汉大学叶初平教授为致敬谭先生,他整理了全国各地的投稿,年鉴式地记录发展经济学的发展,编成了《中国发展经济学年度发展报告(2016-2017)》,希望此书能够为后来地学者们研究发展经济学提供更加清楚地指导。

据悉,此次专题学术活动是首届中国发展经济学学者论坛的重要议程之一,旨在缅怀谭崇台先生和张培刚先生等老一辈发展经济学的创建者,致敬于他们对发展经济学研究做出的巨大贡献。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