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我院师生合作成果在经济学国际知名杂志China Economic Review上刊发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9-17 18:27:09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张鹃)经济学院孔东民教授研究团队研究论文“Political promotion and labor investment efficiency”发表于经济学国际知名期刊ChinaEconomic Review(Volume 50, August 2018, Pages 273-293)。孔东民教授为第一作者,其指导的博士研究生项君怡为通讯作者,刘莎莎(暨南大学助理教授)为第二作者。

34727

该论文从人力资本错配的视角研究了政治晋升激励对公司劳动投资效率的影响。该研究发现:首先,地方官员的晋升激励大幅增加了公司层面的就业增长但减少了公司劳动力投资效率。其次,该文章利用当地矿难死亡人数作为地方官员晋升激励的外生冲击识别了因果关系,并通过安慰剂测试进一步证实了因果关系。进一步,对于雇佣不足的公司,地方官员晋升激励仅仅增加公司低人力资本的就业,从而扭曲了人力资本结构导致劳动投资效率降低。最后,文章做了大量稳健性检验确保实证结果的稳健性。

本研究对于关注劳动力投资效率和人力资本配置优化的新兴市场经济体政府提供了明确的政策启示。该研究结果显示,发展中经济体的监管机构在提高就业率时,更须把重点放在企业层面的人力资本结构上。

《China Economic Review》主要刊发以中国经济为研究对象的原创性论文,是该领域有影响力的期刊之一。该刊每年发行4卷,约90篇论文。

论文链接1:https://doi.org/10.1016/j.chieco.2018.05.002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