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学院召开纪念张培刚教授逝世六周年座谈会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11-24 16:46:26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何贺敏)2017年11月23日,是发展经济学奠基人、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张培刚教授逝世六周年纪念日,学院组织了祭扫活动,并举行了“纪念张培刚教授逝世六周年”座谈会。

上午,党委书记江洪洋和经济系教师党支部成员一起来到九峰陵园寿安陵园为张先生扫墓。擦拭墓碑、上香、叩祭、献花,各位教师相继祭扫。

下午,纪念张培刚教授逝世六周年暨争当“四个相统一”好教师座谈会在经济学院402会议室举行,张培刚教授夫人谭慧老师参加了座谈。

院长张建华回忆了跟随张培刚教授学习的细节,感怀于先生热爱祖国的赤子之心、淡泊名利的学人风骨、提携后辈的高风亮节,并就如何学习先生的精神提出自己的建议,包括以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三十周年为契机,出版系列教材、加强平台建设等。

徐长生从张培刚教授的个人情怀与时代发展出发,提出在“双一流”建设大背景下,既要努力提升个人能力,也要推进大环境改进,“教书育人需几十年才能看出成果,光凭指标量化评价是不够的”。

汪小勤追忆了跟随张培刚教授学习、工作的点点滴滴,包括第一次上张先生的课,“当时师资班第一学期的外文课是张老师教的,听旁人说,这位老先生经常去图书馆,比较神秘。第一堂课,他就给我们发卷子,测试英文基础。张老师说课上先让基础薄弱的跟上来,底子不错的同学课下看他推荐的书”。细数三十年,讲到动情处,她一度哽咽。

罗传健也回忆了自己与张先生相处的细节,“第一次见面,张老师叫我们写几个字,后来看到张老师在哈佛大学的手稿,他的笔迹像印刷体一样”。

钱雪松认为,纪念张培刚教授是一个接受教育的过程。他结合求学时参考张先生编写的书籍理解经济学原理的例子,探讨教师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的实现过程,即通过调研,提炼社会现实,进而上升到经济理论层面。

姚遂谈到张先生做学问必追根究底,通读经典著作以融会贯通,并与当今许多教师写论文的习惯比较,“功力深浅,一看便知”,进而回答如何做到四个相统一。

党委书记江洪洋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号召大家学习张培刚先生为国为民的大师风范、虚怀若谷的学术品质和提携后学的大爱精神,希望全体教师扎根中国大地,研究中国经济,建设新型智库,贡献中国方案。

谭慧老师鼓励在座教师秉承先生遗志,有情怀,有担当,讲好中国故事,构建中国经济学新理论。

张培刚先生(1913—2011)是发展经济学奠基人,经济学一代宗师,我国卓越的经济学家、杰出的教育家,曾任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兼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名誉会长,湖北省首批“荆楚社科名家”,获得“华中科技大学终身成就奖”。他毕生致力于理论创新,为发展经济学的创立和发展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