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张建华院长为广大学子宣讲十九大精神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11-24 14:57:43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慈梦珂 魏金宝)党的十九大成功召开一个月后,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11月23日晚,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学术报告厅,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教授结合学院实际,作了一场题为“十九大与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宣讲会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江洪洋主持,学工组全体辅导员,全体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共同聆听了这场别开生面的报告。

宣讲报告会上,张建华院长从“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认清新时代特征”、“全面把握未来发展大趋势和政策导向”、“准确理解当前的发展任务与改革重点”、“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四个方面展开,紧扣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联系学院以及学生党员实际,从经济学的角度深入宣讲十九大精神,帮助广大党员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十九大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

宣讲会上,张院长首先回顾了十九大的主要成果,阐释了十九大报告的主要精神,并以经济发展为切入点来理解十九大精神。张院长指出,五年来的变革是全方位的、深层次的,十九大是中国新时代的起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谈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张院长通过翔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面对大家感兴趣的衣食住行等问题来说明了当前我国需求升级、供给跟不上的现状。

张院长指出,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当前阶段是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但是我们仍然面临着“中等收入陷阱”和“修昔底德陷阱”两大挑战。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中国“风景这边独好”;面对中国崛起,中国坚持和平外交和构建命运共同体,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国际经济格局演变,中国成为全球化的引擎。

讲到我国未来发展趋势,张院长从贯彻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来解读了中央政策。从物价稳定、充分就业的经济学角度,张院长指出,中国的宏观经济目前处于合理状态,唱衰中国是没道理的,但是也不能盲目自信。我们的改革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我们学生要积极关注相关政策,并且要具有国际视野,做好相关经济领域研究。

最后,张院长勉励全体师生们要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学生党员要深入理解十九大报告中的创新驱动战略,争做创新型人才,为加快学校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学院也会提供更好的平台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江洪洋书记在做总结发言时说,全体党员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据悉,张建华教授是湖北省十九大宣讲团成员,又是研究发展经济学的专家,对于中国经济发展趋势有自己独到的见解。目前已经举办了多场十九大宣讲报告,获得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本次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拉开了经济学院继续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序幕,经济学院全体师生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主动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新要求,为祖国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