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我院张建华教授获批一项国家社科基金研究重大专项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7-10-19 14:24:46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张鹃)近日,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通知,我院院长、教授张建华以首席专家身份申报的项目“贯彻新发展理念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被立为国家社科基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专项项目(批准号17VZL002)。

该重大专项基金项目主要研究以下两个问题。第一,为什么要以新发展理念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国家治理本质上是对于当前阶段的社会经济的现实问题提出的全局性、根本性、方向性、长远性的着眼,但在具体国家治理实践中面对国家治理现实和国家治理目标之间的矛盾,需要新发展理念对现实目标和现实问题进行协调,解决国家治理目标和国家治理现实问题之间的衔接性问题。第二,如何以新发展理念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从国家层面治理、跨区域治理和地方治理的三个层次切入,分别研究不同层级国际治理体系的难点以及问题的症结所在,研究以新发展理念推进不同层级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路径,并通过设计具有新发展理念的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指标体系,结合地方实践探索研究跨区域和地方治理过程中以新发展理念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现实路径和成功经验。

据悉,国家社科基金设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专项,目的在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着眼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对国家治理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为我们党更好治国理政,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学理支撑。根据此专项要求,首席专家必需是政治素质高、学术影响力大、有丰富的决策咨询工作经验的专家。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