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学术月】科研方法与实践论坛之图书馆资源利用讲座举行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5-10-09 14:37:16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甄庆媛)“你要永远记住,写论文动笔之前一定要看Elseiver。”图书馆馆长助理、副研究员陈茹如是说。

图书馆的电子资源是最新学术动态的重要来源,研究生新生迫切需要了解图书馆电子资源的使用方法,以便更好地收集资料,进行学术研究。为满足同学们的需要,10月8日下午16:20经济学院学术月系列活动之科研方法与实践讲座第13期邀请到校图书馆副研究员陈茹讲解图书馆电子资源利用方法。陈茹轻松幽默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校图书馆庞大的数据资源,给“科研小白”们展示了浩繁的学术世界,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使用图书馆电子资源经常存在无意违规现象,要负法律责任。”陈茹首先提醒同学们在使用图书馆电子资源时要IP独立、要使用校园网、文献的下载和传递数量要符合图书馆的规定、所使用的浏览器要经常杀毒,避免恶意下载等事项。

谈到文献下载,陈茹告诉大家,我们不仅可以下载本校图书馆的资源,还能进行文献传递。由于各图书馆资源优势不同,为实现资源共享,图书馆之间设置了文献传递功能,通过我校图书馆能进行国内外高校数据库间最新文献的传递,费用自理。但是在每年10月份,图书馆网站能够免费为同学们传递文献,同学们可以在图书馆网站上自己注册,毕业后也能用。

陈茹给同学们介绍图书馆的资源。她讲到,图书馆资源包括印刷型资源和电子资源。印刷型资源中,经济学院同学最常用的是期刊。陈茹提醒同学们要注意期刊的字号,有刊号才是正规期刊,要明确学校、学院承认哪些期刊。此外,陈茹说,会议文献和政府出版物是同学们容易忽略的重要资源,特别是各国的政府出版物有种有很多的最新理论、观点和政策。电子资源中,常用的中文全文数据库包括中国知识资源总库、维普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万方数据资源系统、超星数字图书馆。常用的视频数据库包括知识视界、爱迪克森〈网上报告厅〉、超星名师讲坛视频、万方数据科技视频数据库。陈茹重点推荐了知识视界,因为知识视界中资源非常详尽、全面,例如在知识视界中搜索纳米,就会得到纳米技术的起源、发展、应用等一系列介绍。常用的外文全文数据库有IEEE/IEE、 Elsevier、ProQuest,外文文摘数据库有CSA(CUP)、OCLC、EI,外文学协会数据库有AIAA、ASCE。陈茹概括介绍了Elsevier、ProQuest全文数据库,CSA(CUP)、OCLC等文摘数据库以及OA (Open Access)资源。

资源检索是有效利用图书馆资源的入口,陈茹介绍,图书馆资源的检索方法包括基本的条框式检索和高级的布尔逻辑检索,为精确查找文献,需要用包含逻辑语言的布尔逻辑检索。

最后,陈茹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解答了同学们在收集数据等方面的困惑。同学们表示此次讲座令他们受益匪浅,陈茹和同学们约定有机会继续为同学们详细介绍图书馆某些数据库的详细使用方法。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