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经济学院王班班研究团队聚焦可交易绩效标准市场前沿理论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2-11-03 17:25:25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张鹃)王班班副教授和美国未来资源研究所(RFF)William A. Pizer教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Clayton Munnings的合作研究成果“Price limits in a tradable performance standard”(可交易绩效标准中的价格限制)于2022年10月发表于环境经济学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环境经济与管理杂志》)。

中国于2021年启动的全国碳交易市场,本质上是一种可交易绩效标准(Tradable performance standard, TPS),具有区别于传统“总量-交易”机制的新特征。TPS政策在行业层面的应用日益广泛,还被用于控制美国汽油含铅量、机动车燃油标准、可再生能源投资组合标准、低碳燃油标准等。尽管在“总量-交易”机制下,理论和实践均表明引入地板价、天花板价、配额储备等价格限制至关重要,然而,这在TPS市场中却缺乏明确的理论支持。在这一背景下,王班班及合作者研究了在此类市场中引入价格限制的理论、效果与实践问题。

论文在一个简洁的模型框架中推导出TPS和其相对应价格政策(Feebate,收税返回)之间的福利比较,其结果是Weitzman经典量价之争问题(prices versus quantities)的一个简单变形。这表明,在TPS市场中引入价格限制可以带来福利改进。

论文进一步应用模型结论对中国全国碳市场和加州低碳燃油标准市场进行模拟。当价格较低时,采用价格限制会带来50%以上的福利改进。最后,论文建议在TPS中引入配额委托拍卖,并通过拍卖底价实现地板价,并就政策执行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如部分委托拍卖、剩余配额处理等进行了讨论。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JEEM(《环境经济与管理杂志》)是环境与资源经济学领域国际公认的顶级期刊,致力于发表和环境与资源经济学相关的理论与实证文章,2021年影响因子为5.84。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eem.2022.102742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