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中国青年经济学家联谊会(YES)武汉2021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隆重举行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2-01-06 10:08:19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袁峥嵘)2021年12月29日,中国青年经济学家联谊会(Young Economist Society, YES)武汉2021论坛的秋季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隆重举行。中国青年经济学家联谊会(Young Economist Society, YES)由有志于经济学研究的青年经济学家自发组成,旨在建设一个全方位的学术研究交流平台,通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研讨促进经济学的研究、交流与合作,除每年举办一次年会和暑期学校外,每季度还定期举办专题性的论坛。中国青年经济学家联谊会·武汉论坛是中国青年经济学家联谊会的常设论坛,每年在武汉举办两期,春季论坛面向海内外征文,秋季论坛面向湖北地区征文。本届论坛由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承办,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本次会议得到了《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等期刊的大力支持。

《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常务副主编李金华,《经济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倪红福,《世界经济》编辑部主任毛日昇,《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主任王燕梅,《经济学动态》编辑部主任杨新铭,《管理世界》编辑部张世国,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院长龚强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小平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涂正革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张克中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罗知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欧阳红兵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宋德勇教授等嘉宾出席论坛。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钱雪松教授主持。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和科研机构近200名专家学者、青年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伊始,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教授进行开场致辞。张建华教授代表经济学院对各位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对支持该论坛的各位专家表示诚挚感谢。张院长谈及在新时代下青年一代学者要有所作为,那么该如何做经济研究呢?他提出两点建议。第一,要回应时代需要。现有研究应该紧跟和适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才会使研究更有意义和深度;第二,应更注意研究方法。青年一代学者应避免对最新理论方法、实证方法的一知半解,本末倒置,要不断进行反思。青年一代学者既要关注问题导向,更要重视理论支撑,以及运用历史的视野回答现代的困惑,讲好中国故事。

接下来,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钱雪松教授主持“高水平期刊选题和审稿”研讨会环节。六位高水平期刊的编辑部老师对在新时代下如何做高质量高水平研究分别发表了见解和建议。

李金华老师围绕“做有利于社会和有利于人类的学术研究”这一主题提出两点建议。首先,经济学论文不仅要注重模型的精致和美观,而且还要出思想、出观点和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其次,做论文应力所能及,不应虚无缥缈,社会科学不同于自然科学,不能把自然科学的方法生搬硬套到社会科学中。倪红福老师以“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主题展开发言,他提到我们现处的时代是一个需要理论创新和解决重大问题的时代,现有的很多研究都不够严谨,缺乏以问题为导向,在研究选题时,应注意问题导向,也要注意各个期刊的定位。此外他还总结了初审被拒的原因,包括数据问题、内生性问题、敏感问题、主题过窄问题、文不对题以及写作不规范等问题。

毛日昇老师以“什么样的文章是好文章”为中心提出见解。毛老师强调要注意研究规范性,从研究方法来说,掌握因果识别是至关重要的;从研究选题来说,一方面选题要关注重大现实问题,另一方面也要避免选题的重复性。王燕梅老师站在“编辑部审稿的角度”谈对研究选题的关注。她谈到《中国工业经济》非常关注选题的现实性、写作的规范性和创新,创新是糅合在选题的现实性和写作的规范性中。在选题时要明确阐述以下几个问题:第一,选题的重要性。论文讲的是什么事,为什么要讲;第二,选题的创新性。要注意是否有人讲过,是否和别人讲的有所不同;第三,写作的规范。选题是如何阐释的,是否逻辑清晰,令人信服。

杨新铭老师主要交流了两个话题。第一个话题是问题导向。以问题为导向研究中国问题应该描述出中国的特殊性,注意中国制度背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大国经济特征以及中国发展阶段演进过程的特殊性。第二个话题是如何写好一篇论文。一定要把论文的逻辑性、科学性和历史感统一,对基本事实、基本规律、基本关系和基本结论给出很好的阐释,这样才是一篇可读性很强的论文。张世国老师主要介绍了“期刊审稿时比较重视的点”。第一,在文章选题时,要注重文章的理论价值,强调文章边际贡献的同时,也要注重文章的现实价值;文章应站在促进经济发展的角度,而不是研究一些细枝末节的问题;第二,强调问题导向;第三,强调研究的规范性;第四,选题的观点应与中央保持一致,也要注意我国的特有发展背景。

在几位编辑部老师发言后,与会嘉宾也展开了热烈探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院长龚强教授指出,青年一代学者应努力讲好中国故事,研究中国问题的时候我们更应注重研究方法的适用性和价值判断。年轻学者如果可以将国际前沿方法与中国经济实践结合,同时提出对国家发展有价值的建议,这类文章对国家发展和建设都是非常有价值的!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欧阳红兵教授指出,几位老师的交流分享,增进了我们对如何更好研究中国问题的认识和理解。我们应该跨越简单模仿学习国外研究的模式,立足于我们所处的时代,基于中国特色的制度背景、关注中国当前的发展阶段等,这是我们在研究中应重视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小平教授基于自身科研经历,认为国内顶级期刊对国内经济学引领帮助作用是非常大的。当前中国经济学发展主力是青年一代学者,希望国内期刊可以继续引领和支持他们。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罗知教授对YES武汉会议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感谢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组织本次论坛。

最后,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钱雪松教授就本次会议进行简短总结,青年经济学者不仅要在选题时坚持问题导向,还要在研究中注重前瞻性和规范性,并对各位老师的交流分享表达了谢意。至此,中国青年经济学家联谊会(YES)武汉2021论坛开幕式完满结束!

高水平期刊选题和审稿研讨会环节结束后,各位顶级期刊的编辑部老师分别主持了平行论坛,继续与学者们进行交流讨论。论文报告环节分为两个平行论坛,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优秀青年学者们,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成果,并带来了理论与实证方面的精彩汇报。参与汇报的学者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学术氛围浓烈。本次论坛通过形式简约和开放包容的平等对话,以高质量研讨促进青年经济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对提高论文质量起到积极作用,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好评!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