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缅怀英烈祭忠魂,抚今追昔思奋进 ——记经济学院2021年胡吉伟塑像祭扫活动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04-02 16:31:47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经济学院团委林玉婷)4月2日中午,经济学院2021年胡吉伟塑像祭扫活动在青年园举行。参加本次祭扫活动的领导和老师有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雅然老师,华中科技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林岚老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江洪洋老师,院长张建华老师,党委副书记崔金涛老师,教师代表姚遂老师、钱雪松老师以及全体辅导员老师们。参加本次祭扫活动的同学有“胡吉伟班”全体同学、2020级本科全体同学、全体预备党员以及团委、学生会全体学生干部。

祭扫活动第一项,全体与会成员向英雄胡吉伟塑像默哀1分钟。经济学院师生胸别洁白的纸花,向胡吉伟塑像肃穆低头,向胡吉伟学长表达深深的思念。


随后郭宁老师介绍了胡吉伟勇救落水儿童的英雄事迹和经济学院“胡吉伟班”接力传承英雄精神的建设情况。华中科技大学“胡吉伟班”团支书王武杰同学表示,作为胡吉伟精神的传承者,从接过旗帜的那一刻起,始终坚持“理想、信念、奉献、拼搏”为核心的胡吉伟精神,不懈追求明德厚学、知行合一。经济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钟汉箕同学表示,作为经院的学生,我们应该在学习上,勤奋进取,刻苦钻研,把握每一寸光阴;在工作中,认真完成每一份任务,不断践行服务的本质、奉献的内涵;在生活中,担起一份责任,铭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真正做到“明德厚学,经世济民”。

生命如花,责任无价。最美的花献给最可爱的人。与会领导和学生代表向胡吉伟塑像敬献花篮。风雨交加的天气,正如缅怀英烈的沉重心情,经院师生在庄严鞠躬中,对胡吉伟学长表示最深切的悼念和敬意。

紧接着,在党建辅导员彭鹤翔老师的带领下,全体预备党员在英雄塑像前集合,并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誓言,表达了他们对胡吉伟精神的学习与传承,体现了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终生的决心。

活动最后,院长张建华老师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在传承大爱、责任以行的过程中,历届胡吉伟班砥砺奋进,凝练出“富有理想、勤奋学习、乐于奉献、实践报国”的新时代“胡吉伟精神”。他鼓励在场同学,青年人要修身立德,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青年人要志存高远,以老一辈经济学家张培刚先生、林少宫先生为榜样,树立远大志向,坚定理想信念;青年人要脚踏实地,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时刻牢记“明德厚学,经世济民”的院训,在中国大地上写好经济学这篇文章,聚焦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贡献中国方案。


英雄已逝,精神长存。在胡吉伟塑像祭扫活动中,经院师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胡吉伟精神,在崇高的理想信念引领下,秉持奉献社会之责,怀揣经世济民之志,坚定脚下的步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据悉,学院20年坚持在本科生班级中评选创建“胡吉伟班”,每三年评选一次,已评选七届“胡吉伟班”,即将在今年五月评选第八届“胡吉伟班”。2017年9月,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对“胡吉伟班”接力传承英雄精神进行深入报道与宣传,以英雄胡吉伟命名的班级“胡吉伟班”被誉为高校立德树人工作的华中大样本,并于2018年在全校推广,已评选三届华中科技大学“胡吉伟班”,其中经济学(创新实验班)1701班、金融学1901班获评校“胡吉伟班”。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