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经济学院陈斌教授最新研究成果在国际重要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刊发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02-24 10:50:02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张鹃)经济学院陈斌教授与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PakHung Au助理教授合作研究成果“Matching withPeer Monitoring”发表在理论经济学的国际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Volume 192, March 2021),陈斌教授为通讯作者。

该论文研究了经济学理论中的一个核心问题:如何组织团队生产?无论是普通生产还是科学研究,都涉及到团队合作。著名经济学家Alchian&Demsetz(1972)等在其经典论文中指出团队生产要善于利用团队成员间的技术互补,同时规避搭便车等问题。那么,如果团队成员的能力存在差异,应该把哪些人搭配在一起工作呢?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Becker(1981)提出利用技术互补性的方法是采取“正向匹配”安排团队生产:将能力较强的员工匹配在一起,而将能力较弱的员工另行匹配。然而,近年大量实验和实证研究发现这一经典命题与现实团队生产的组织方式不完全吻合(Cornelissenet al. 2017,AER),并且指出正向匹配不利于团队生产效率。

陈斌教授团队通过对深圳、香港等地的数家高科技企业进行调研,发现现实与理论不符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以往研究忽略了同群效应(Peereffect)对团队设计的影响。通过构建一个基于团队成员异质性的同群监督模型,陈斌教授等在理论上证明有效利用同群效应的方法是采取“负向匹配”安排团队生产:将能力最强与最弱的员工匹配在一起,将能力次强与次弱的员工匹配在一起……以此类推。更进一步,他们证明在分散决策的市场机制中,负向匹配是竞争市场均衡的结果,并且非常稳健。在该论文中,陈斌教授等还构建了一个统一的理论分析框架,提出最优团队结构设计是同群效应、技术互补、搭便车等多种因素的权衡。陈斌教授等这一研究得到计量经济学会院士XavierVives、普林斯顿大学教授Roland Bénabou等著名经济学家的肯定,他们称该研究首次厘清了同群效应对团队最优结构的影响机制,为研究如何提高团队生产效率奠定了理论基础。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22053120301654DOI:10.1016/j.jet.2020.105172

陈斌,现任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从事契约、组织与制度经济学的研究与教学,十余篇英文论文发表在Economic Journal、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Management Science、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等权威国际期刊,以及2篇中文论文发表在《经济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1项结题评价为优),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课题1项。曾获得2019年中国信息经济学乌家培奖、2018年中国信息经济学青年创新奖、中国信息经济学2011-2015理论贡献一等奖(独著)、第七届高等学校人文社科研究三等奖(合著)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