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双循环新格局下经济学科发展与双创教育”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11-03 11:25:19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万晶周甜)2020年10月31日下午“双循环新格局下经济学科发展与双创教育”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梧桐语问学中心贤达楼隆重举行。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北大方正集团副总裁卢旸、阿博茨科技创始人杨永智、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风险监测部副总监杨东、北京星脉互联科技有限公司CEO史雅鲲、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田惠敏、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张佑林、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校友会秘书长田映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教授杨雪、广东华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医疗项目管理与科研中心总监邵堂彪、中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闫炘、深圳金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姚鸿斌出席论坛。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江洪洋主持论坛。

江洪洋表示我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近几年国家经济发展比较迅猛,此外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对整个世界发展有着十分深远的影响。双循环格局下经济学科的发展该如何应对目前的不确定性、怎么利用创新创业教育推动学科发展、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又在何方是值得深思的问题。他期待出席此次论坛的优秀企业家和学者为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下一步的教育教学改革以及经济学科发展提出自己的宝贵建议。

北大方正集团副总裁卢旸提到经济学院经济学的专业设计历经变迁,具有强烈的时代色彩,但专业设置还需与世界接轨与时代相结合,这样专业体系培养出来的学生才会更加具备竞争优势。此外,在教学手段上,卢旸鼓励学院借助直播手段开展线上教育,一方面可以扩大教学受众群体,另一方面也给予了企业在职人员接受再教育的机会。对于目前教学体系的不足之处,卢旸提到当前的教育基本都是在学校完成的,缺乏与社会接轨的机会,学生缺少将理论知识落实到实践的经验,针对这一问题,卢旸表明可以设置业界导师来弥补不足。

深圳金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姚鸿斌认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学科发展要在变与不变之间谋求平衡。不变的是确保基础理论知识的重要地位,扎实基础。变要结合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寻求创新。姚鸿斌认为相较于应用层面上的创新,基础理论的创新更加艰难。为了更好地构建企业和学校之间的桥梁,姚鸿斌建议在学习阶段就该注重培养学生的投资理念,对投资行业的基础知识、发展历程均需有所了解,形成系统的训练。此外,应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能从现实社会的经济演变中发现规律。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校友会秘书长田映华回顾经济学院学科发展,同时肯定了经济学院学生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和课程设计,认为学校当前教学体系的弱点在于学生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结合得不够、学校与企业联系不够,武汉作为中部地区在金融圈缺少地理优势,学生实习是一大问题。为解决这一困境,田映华教授表示学院学科教育发展应该从制度上寻求突破。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讲述了华科经院学科建设发展的历史背景,提到学校要充分利用校友资源,构建全国甚至全球的校友圈,继续表示不仅要讲好中国故事,还应该在更大范围内讲好华中大故事,其中华中大故事不只是包括在校学生和老师的故事,还应该包括校友故事,两者之间应该加强互动,互相激励。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教授杨雪分享了法国学校工商管理博士的培养方式,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与学校联合定向培养学生,进而解决学校和企业的对接问题。

阿博茨科技创始人杨永智认为经济要与产业相结合,并实现跨学科发展。他通过介绍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EMBA班的实际案例,提出学院可以通过将各专业优秀校友资源进行整合,组建金融俱乐部,实现跨学科思维的碰撞。此外继续表示,学校可以建立产业研究中心,对未来新型产业链进行规划,做出开源数据库,提升影响力的同时为学科发展做出贡献。

中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闫炘认为要将校内外的资源进行整合,并实实在在地给到学生,让学生能借力展翅高飞,同时他还指出在现有体制下经济学科教育改革存在困难,经济体制创新要符合现实。

广东华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医疗项目管理与科研中心总监邵堂彪在回忆过去经济学科基础发展历史之后表示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应该通过加强学生对张培刚老先生生平的了解来提升学生的荣誉感,这将反过来促使学生奋力前行。

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风险监测部副总监杨东认为当前社会缺乏的是交叉学科的复合型人才,因而学校的培养应该多注重跨学科合作交流,例如经济学专业也开设其他专业的部分核心课程,尤其是要加强数学能力的培养。他表示学校也可以提前了解并统计国内各个行业领域的校友,从而主动布局,创造更多的实习机会。

北京星脉互联科技有限公司CEO史雅鲲认为张培刚发展经济学论坛可以用更多样的方式进行呈现,不局限于学术交流,可以有市长交流、企业家交流、校长交流、院长交流等更多元的形式,将企业与政府相结合,整合企业家校友资源为学科建设建立一个资源库,实现互利共赢。史雅鲲进一步指出大变局即是大机会,学科建设也应抓住这次发展契机。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田惠敏表明大学生一定要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举办系列讲座,讲好张培刚老先生的故事。搭建以华科为中心、以武汉为中心的生态系统,利用好华科经济学院学科优势——经济学家现象,成立一个创新创业研究中心,建立一个专家库,形成大数据库。另外他还指出不管学生未来从事任何行业学术研究的传统不能丢掉,应该培养学生进行产业分析的能力,同时还应该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提高学生创新创业的意识。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张佑林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表明张培刚老先生的思想是一个巨大的宝库,认为这个宝库目前尚未被完全挖掘。张佑林建议要将张培刚发展基金会做实,进一步挖掘张老的理论体系并联系实际,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他提倡学院可以指定几个张培刚老先生著作的主题作为研究会以后新的研究方向,为招收的博士生或者实际对口方向的校友提供一个对口的平台,同时也正好对接“市长论坛、院长论坛”主题,加深深度研究与社会结合,将学校和社会相结合,以经济带动产业发展。

在总结发言中,江洪洋书记表示出席此次论坛的优秀企业家和学者为经济学院学科建设和双创教育提出的宝贵经验对下一步的深化教育改革有着很大的启发和意义。张建华院长指出学院不仅要继续传承早期的学术报国精神,还应该通过改革创新不断探索,在逆境当中找到一条符合自身发展的道路。他表示学院下一步可以将全球的校友汇聚起来共同支持学科建设,支持双创教育,通过不断的挖掘平台形成我们的校友案例库,通过校友们鲜活的例子进行双创教育,通过校友会把互动工作进一步推进。最后张院长继续指出2021年即是经济学院创立40周年,同时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经济学科的建设要在2021年迈出全新的一步,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争做做成一流学科一流学院培养一流人才一流校友!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