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三十六)--中国公募基金未来十大发展趋势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09-29 10:34:34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库卓)2020年9月27日上午,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三十六期讲座在经济学院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姚文强先生,他主讲的主题为“中国公募基金未来十大发展趋势”。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欧阳红兵教授担任本场点评嘉宾,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江洪洋主持本次活动。

在讲座开始之前,举行了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专业硕士导师暨华中科技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受聘仪式,经济学院长张建华教授代表学院向姚文强颁发了聘书。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巴曙松教授为讲座做了题为“从公募基金发展观察中国经济金融体系的转型进程”的主题致辞。巴曙松教授对姚文强先生作为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的第三十六讲的主讲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探索经济发展大框架中的金融市场发展要立足中国的金融市场的特征,总结和把握其发展的特定逻辑,同时,也要面向世界大趋势,保持开放的视野,借鉴全球公募基金发展的经验,探讨公募基金业发展的轨迹。在当下的中国金融市场发展与转型的背景下,研究中国公募基金市场的发展具有现实意义和研究价值。如果说资本市场是中国经济运行的晴雨表,那么公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行业也是整个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晴雨表,同时公募基金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金融活动的中介和桥梁。因此,从公募基金的发展这一个切入点,可以观察整个金融市场的演变趋势和脉络。巴曙松教授强调探讨公募基金的发展问题有助于中国居民调整资产结构、扩大金融资产的配置占比,有助于企业调整融资结构、扩大股权融资、扩大资本市场融资,有助于中国优化国家资产负债表。巴曙松教授期望大家在了解公募基金发展的一些新的动态、把握金融市场发展前沿之外,更要把它放到当下的宏观经济金融的大背景下来考察,通过分析公募基金的发展,来把握整个经济金融的转型和未来的发展趋势。他希望通过这个讲座,广大听众能有所收获。

此次讲座中,姚文强先生聚焦公募基金发展趋势这一大方向,围绕金融产品创新、创新金融市场创新、金融监管创新三大维度,结合市场面临的新风险和新机遇,从基础金融制度的创新和监管、银行业、证券和基金业的业务创新方向与趋势、保险业的产品创新与发展、金融衍生品的创新与监管、金融众筹与互联网金融等多个现代金融中前沿领域的最新动态,对公募基金的发展历程和趋势进行了解读、分析和展望。

姚文强指出,从全球资管行业的发展历程来看,经济发展带动财富增长是资管行业发展的基础。而中国经济这些年的快速发展,使得居民财富不断增加,因而,资管规模也在不断提升,因此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资管行业发展大有可为。而当前人口老龄化的背景和低利率环境,又给公募基金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新的机遇,公募基金的发展进入了新发展阶段。其发展趋势尤其值得学界和业界重视。

在姚文强看来,过去20年间,我国的公募基金在产品类型拓展上,机构规模的扩展上,销售模式的演进上,以及客户类型的变化上,均有可喜的进步,其发展的内在根源是国民财富的增长,其发展的动力机制是公募基金投资能力的不断提升,而新发展阶段下,公募基金的发展又将迎来新的变化。

姚文强认为,在中国经济未来发展中,公募基金确定不移的首要趋势是这个行业还将迎来更大的发展,这是在居民多渠道配置资产的需求以及低利率化市场结构下,投资驱动的一个必然后果。

而为了响应市场需求和市场监管加强的要求,公募基金未来的发展将会通过更加有效的产品创新来赢得客户和展开竞争,因此,可以预期,中国公募基金未来的产品线和种类将会进一步丰富。公募基金产品类型、产品策略向多元化升级,另类资产投资和多元化产品策略将步入快速发展时期,是未来可以预见的第二个基本趋势。

而在公募基金投资的未来导向上,姚文强认为,权益类投资的比重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这是因为我国证券市场建设不断加强,为权益类投资创造了更好的制度保障,而且,当前公募基金的产品设计中也在多个领域中都内含了权益类投资的配置要求,这也将加强公募基金对权益类投资的关注和投入;还有一点,是中国经济的发展所带来的财富增长也提高了资金的风险偏好,权益类投资的增加也是对市场需求的自然相应,而且,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权益类投资的增加,还将显著增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功能,有利于推动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

作为公募基金,由于涉及到对社会大众提供金融投资产品,而为了增强产品的包容性,稳健性和简便性,追求长期稳健收益,姚文强还认为,公募基金工具化、配置化将是大势所趋,这是欧美成熟市场已经得到体现的一个现实,也将成为中国未来公募基金发展的一个方向。

在对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的总体向上的发展趋势以及基金产品发展的基本方向进行研判后,姚文强还从行业内部竞争的角度,来讨论了未来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内部的一些新动向。

他认为,从行业内部的角度,有两个趋势是非常明确的,第一,未来公募基金的费率将会进一步下调,这是基金规模扩大带来的规模效应带来的自然后果,也是基金产品收益利差缩小的内在要求,还是资金投资期限拉长后投资人对费率敏感的市场响应;第二,未来公募基金之间的竞争会加剧,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虽然我国当前公募基金还呈现出一副“百花争艳”的行业形态,但从国外发展的规律来看,这个行业中一定会出现向“头部企业”集中的态势,中小型公募基金公司将面临很大的挑战。但姚文强也认为,公募基金发展也面临着一些非常好的发展机遇,而这也将成为未来中国公募基金发展的着眼点和发力点。

在他看来,中国老龄化社会到来后,养老基金这种追求长期绝对回报的市场主体,将会成为影响未来公募基金发展一股重要力量。这将导致我国公募基金在投资风格上,产品设计上发生重大转变,更多的长期化,稳健性投资产品将会出现在公募基金的产品池中,而公募基金这一转变,又将为我国的三支柱养老体系的建立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公募基金面对众多的投资者,而不同类型的投资者将有着不同的投资偏好,投资需求,因此,姚文强认为,在可预期的未来,公募基金产品将会迎来一个多样化需求的时代,而这将会加快公募基金组合投资管理模式变革,也将开启公募基金大类资产配置的时代。换而言之,更加灵活多样的投资组合,更加敏捷安全的投资策略以及更为多样化的投资服务支持将是中国公募基金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此外,由于当前金融与科技相互渗透、深度融合将成为基金行业发展新趋势。姚文强先生还明确指出,金融科技赋能对公募基金的发展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金融科技通过助力高质量发展,助力基金产品创新、客户体验提升,将会使得公募基金的产品设计、产品营销和产品管理都发生质的变化。这意味着智能化,科技化将成为未来中国公募基金发展的助推器。

姚文强同时也谈到,正如中国经济发展离不开改革开放,中国的公募基金发展同样也离不开改革开放,而中国的资本市场开放的力度日益加大,海外投资主体以及海外金融机构也更多地进入了中国金融市场,他们在参与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同时,也给国内的金融行业包括公募基金行业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因此,未来,在中国公募基金市场中,中外公募基金同场竞技,相互竞争,共同发展也将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在最后的总结中,姚文强强调金融稳经济才能兴,金融兴经济才能强,公募基金作为金融行业具有标志性的标杆,具有清晰的商业模式和巨大的发展空间,随着未来十大趋势的实现资本行业的发展会更加健康和活力。他也期待未来会有更多的金融才俊加入到这一激动人心的事业中。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欧阳红兵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深入的探讨。金融是现代经济社会资源配置的核心,而公募基金在对资源的汇集、使用和管理上的作用巨大,是支撑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在推动资本市场的发展和良性运转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针对姚先生对公募基金发展的十个趋势,欧阳红兵教授归结了三点大方向。首先是产品的开发和创新,随着竞争的加剧作为核心竞争力的创新越来越重要。在金融科技的推动下,公募基金产品的门类越来越丰富,更能满足投资人的需要。其次是整个行业包括金融行业必须要增强服务能力,不仅仅是服务投资人,更重要的是打造一个强有力的资本市场来支持大国竞争,服务实体经济。那么如何服务投资人呢,国外的实践证明了养老产业在这一方面拥有巨大的空间。而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对于所有行业都是很大的挑战。最后,欧阳教授说到未来的行业的管理水平将会不断的提升。随着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外资进入,我们需要强化管理能力和竞争能力才能更好地在市场立足。

在互动环节,姚文强先生从专业的视角详细认真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具体参见“问答集萃”)。

问答集萃

问题一:姚先生如何看待2020年9月25日与蚂蚁金服有关的五只基金以战略配售的方式发售,以及金融创新会对未来的公募基金产生什么影响。

答:战略配售其实也就是定向配售,直接按发行价的一定折扣执行,一般承诺股票持有期不少于12月。A股的战略配售已有20年历史,公募基金的战略配售不是新鲜事也谈不上创新,未来也会越来越常见。战略配售的好处在于上市公司融资规模巨大,短时间内对A股的流动性有很大的冲击。另外,公司上市后有可能是暴涨,而暴涨后会伴随者下跌,公募基金作为长期投资者的代表参与配售有利于锁定筹码,减轻一年后二级市场的抛售压力。同时,这类基金也让散户享受了优质资产带来的收益。姚先生预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公募基金参与这种战略配售,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募基金在资本市场的转型期承担责任,长期投资者替代散户成为市场主要的投资者。这种发展有利于公募基金发展,也有利于投资者。

问题二:请问姚先生对于券商、基金有什么理解,对基金从业有什么建议。

答:在金融市场这样一个波动的市场中,个人首先需要找到前进的动力,这个行业需要专业、专注。第二是找到自己擅长做的事也就是自己的优势。第三需要从业者热爱行业,把擅长的事与行业结合起来,拥有财富管理的专业技能和社会责任感。当然,这需要结合到具体的岗位的职责和要求来不断学习和提高自己。

问题三:考虑到我国目前以内循环为主、国内国外双循环的经济现状,公募基金在未来会如何促进国内金融市场的繁荣稳定并支持国家战略和产业升级。

答:公募基金最主要的两个职能在于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的生活。服务实体经济具体来说就是通过专业的投资,以资本的引领的作用满足实体经济发展的内在需求;组合化的投资可以分散风险,获取收益;优化资源配置,为实体经济注入相对稳定的资金资源。而社会大众的私人财富为内循环提供良好的财富基础。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是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湖北省银行业协会和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武汉工商学院联合组织的一项大型学术公益活动,邀请国内外一流的金融理论研究和实务专才,讲授和介绍国内外当前金融市场发展的最新趋势、热点领域和重大理论前沿发展,进一步加深社会对金融领域前沿发展的了解和对现代金融运行机制和规律的认识。

姚文强,华中科技大学西方经济学专业硕士,现任金鹰基金总裁,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全国先进社科组织——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秘书长。曾任上海证券中央登记结算公司深圳代办处主管,大成基金市场部高级经理,汉唐证券市场总监,招商基金营销管理部总经理助理,国投瑞银基金华南总部总经理和博时基金零售南方总经理。姚文强先生拥有内地首批证券投资分析师及香港财务策划分析师资格。在上海证券中央登记结算公司工作期间,他参与了证券市场的多项基础制度建设工作。2002年起加盟基金业,迄今已有18年基金从业经验,2007年主编出版的《高手理财》一书为中国内地早期投资者理财普及作了重要铺垫。



从公募基金发展观察中国经济金融体系的转型进程

巴曙松在第三十六期金融前沿系列讲座上的致辞


非常欢迎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参加今天举办的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的第三十六期。今天是由姚文强先生来讲公募基金的发展的趋势。

我之所以特地要在讲座开始之前专门来做这么一个致辞,一方面是表示热烈的欢迎,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是这个讲座的主办机构之一,我作为这个系列讲座的具体推动者之一,希望这个讲座能过高水平地坚持下去,能够让在校的老师和同学多一个经济金融专业交流的平台,联系学界、业界和政策界的纽带;同时,我同我专门邀请来主讲专家姚文强先生也有非常愉快的合作。

大家从姚文强先生的简介可以看到,他是华科经济学院的校友,同时他也是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的副秘书长,而正好我现在也受学校委托,担任这个基金会的理事长,我们这个系列讲座,就是基金会推出的一个重要的工作。而姚文强先生非常热心母校和经济学院的工作,在基金会的各项募资、推广、以及积极扩大基金会的影响方面做出了持续的努力和贡献;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基金会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绩,能够继续在经济学界传播张培刚先生的学术思想与风范,得益于许多像姚文强先生这样的朋友的共同参与。最近,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基金会刚刚完成了今年的优秀成果奖和青年学者奖的评选,评选出了一批优秀的发展经济学领域的成果和学者。特别是青年学者奖,更是在青年学者中广受关注,最近几年评选出来的青年学者奖,都可以说是经济学界未来的中坚力量,他们像张培刚先生年少成名一样,也在不到四十岁的年龄,就积累了非常突出的中文与英文发表的成果。今年的青年学者奖评选时,评选专家都表示,进入终评的十几位优秀青年学者,评出任何一位获奖,经济学界都能接受,因为成果都非常出色,要在这十几位中评选出三位来,非常不容易。我介绍这些,是希望大家了解一下基金会这些年在努力推动的工作,这些工作背后,有许多老师和同学、校友的关心和支持。

姚文强先生在简介中还有一个职务,就是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的秘书长。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成立刚刚一年后,就被评为全国先进社科组织,在深圳市也就仅仅有两家,学会成立以来做了几个系列的讲座,产生了非常广泛的影响,比如说全球大湾区金融家大讲堂、企业家讲堂,其具体的执行者之一就是姚文强先生。我是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创建成立时候的会长,算是创会会长,所以跟他在这个学会的建设和发展中,也有密切的合作。因此,我今天非常高兴能够邀请他来参加我们的系列讲座,作为我们这个系列讲座的第三十六讲的主讲专家。

华中科技大学学风朴实,“学在华工”的务实给我们这些毕业生打下了鲜明的性格底色,我所理解的华科校风,就是在面对科学、面对社会、面对市场、面对自己时,保持诚实谦卑,保持反思和理性思考的能力,同时华中科技大学理工和人文社会科学多学科的发展,也给毕业生良好的知识结构,以经管学科为例,在张培刚先生、林少宫先生等的带领下,整个教学培养体系有国际视野,有独特的专业优势和扎实的理工科基础,从而在一个理工科为主的院校中培养了大量经济管理方面的人才,这些人往往基础扎实,学习能力强,务实而视野开阔,在公募基金界,就有不少优秀的校友做出了突出的成绩,姚文强先生就是其中一位。

这个系列讲座的定位是金融市场发展前沿,但是无论是金融市场发展还是经济发展,其分析和研究的方法和张培刚先生奠定的发展经济学所强调的是一以贯之的。在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基金会的官方网站上,就专门写了张老的一句话,说:“我们要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开放式地借鉴人类文明的成果,探索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大国如何转变为工业强国的可行途径”。把它细化和对应到经济发展大框架中的金融市场发展,那就是要立足中国的金融市场的特征,总结和把握其发展的特定逻辑,同时,也要面向世界大趋势,保持开放的视野,借鉴全球公募基金发展的经验,探讨公募基金业发展的轨迹。

对于中国公募基金市场的发展,放到当下的中国金融市场发展与转型来说,尤其具有现实意义和研究价值。

在中国的基金业发展起步的初期,我曾经担任中国证监会基金评审委员,参与当时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成立、发产品等的评议工作,也担任过企业年金资格评委等,所以与公募基金界交流比较多,可以说是中国公募基金市场发展的一个见证者,近年来我自己也每年组织编写《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年度报告,迄今已经坚持了十四五年。如果说资本市场是中国经济运行的晴雨表,那我们也可进一步说,公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行业,也是整个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晴雨表。公募基金一头连接着广大的投资者,另一头连接着资本市场上的这些上市公司、金融机构,所以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金融活动的中介和桥梁。因此,从公募基金的发展这一个切入点,可以观察整个金融市场的演变趋势和脉络。

当前我们讨论公募基金发展这个问题时,其现实意义至少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

第一,从居民角度来说,当前中国的居民实际上处于资产结构的显著调整的转折点上。如果把中国居民的资产结构和发达国家对比,就可以看到房地产的占比明显偏高。在中国的城镇化快速推进的时期,在整个房地产市场还存在明显的供需缺口的时期,投资房地产在当时应当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当中国的城镇化进入中后期,特别是当前已经进入到房地产供求在全国大致平衡、只存在局部结构性失衡的情况下,目前居民资产结构中过高的房地产资产的占比,无疑对居民来说是蕴藏着巨大的风险的。对于居民的资产结构来说,降低房地产资产的占比,扩大金融资产,特别是提高家庭资产中公募基金等资产配置的占比,可能就是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伴随整个中国经济转型、金融市场发展过程的大趋势,当然具体的基金配置方案需要根据不同投资者的风险收益偏好和生命周期来选择,但是这个大趋势应当是越来越明显的。

第二,从企业来说,在动荡的国际环境下,企业都很关注怎么控制杠杆率,降低杠杆过高带来的风险,房地产是其中的典型。中国此次应对新冠疫情,之所以还能够通过适度加杠杆来进行适当的政策刺激,就是因为在前几年宏观政策及时推动了去杠杆,腾出了一定的政策空间。但是持续过高的杠杆,肯定蕴含着显著的宏观风险和系统风险。那怎么降低杠杆率呢?除了不再继续大水漫灌、盲目扩张信贷之外,还要调整融资结构,扩大股权融资,扩大资本市场融资。一个活跃的公募基金市场确实就是扩大直接融资非常有力的支持。

如果观察欧美基金和资产管理市场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到,在直接融资快速的发展过程中,会涌现出大量新的上市公司。那怎么去投资这些上市公司,对这些公司进行估值,就需要更多更复杂的专业知识。很多中小投资者,可能不一定就有那么多时间精力和专业能力去了解,那么就需要更多通过基金这种形式,变小钱为大钱,由专业的机构去做专业的投资。所以资本市场发展的过程,通常会伴随着机构投资者占比明显提升的过程,这也是整个资本市场变得更加理性的一个演变历程。

第三,从国家资产负债表的角度,中国也面临着一个优化调整的客观要求。如果观察中国的国家资产负债表,可以看到,中国的储蓄率高,随着人口逐步老龄化虽然储蓄率有所降低,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较高的,不过,从资产段看,中国对外的资产往往是债券为主,比如中国持有美国的大量国债,但是国际资本投资中国往往以股权投资居多,所以这个中间就存在着一个收益水平的巨大差距。要改善国家资产负债表,就要提升中国对外的资产的收益水平,降低对外负债的成本,从宏观层面来改善国家的资产负债表,这个过程就有待于本土金融市场的发展,有待于金融市场的开放和公募基金积极的参与推动。例如,香港市场有很多优秀的上市公司,而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之后,使得国内投资者投资香港市场更为方便。但是从目前的统计数据看,当前投资港股通的这些QDII、加上投资港股通的公募基金,占整个中国内地的股权类和混合类的公募基金的比重,也就是个位数,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今天我们讨论公募基金的发展趋势,我们专门请姚文强先生来讲这个主题,除了说要了解公募基金发展的一些新的动态,把握金融市场发展前沿之外,我们更要把它放到当下的宏观经济金融的大背景下来考察,通过分析公募基金的发展,来把握整个经济金融的转型和未来的发展趋势。

再一次感谢各位老师,感谢各位同学积极踊跃的参加,也非常感谢姚文强先生专程到学校来做这个讲座。感谢各位组织者细心认真的组织,希望大家通过这个讲座有所收获。

谢谢各位。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