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守初心、敢追梦——记经济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09-10 16:04:14点击次数:

9月1日,晨光熹微,经济学院迎来了200位新主人。志愿者们用最热情的方式迎接着200位年轻的面孔。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同学们在华中大经济学院开启新的人生旅程。报到第一天就有奔波在校园,作为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嘉宾,向全世界直播“疫情后的武汉高校一角”的同学;还有放下行李,戴上志愿者服务牌,化身报到现场“服务人员”的同学…




(新生报到,志愿者们耐心为同学们服务)


(同学们在签名墙上签名留念)

追梦之旅,早已吹响前进的号角,每个人都在向前奔跑。

以理想为帆,助力梦想启航

9月7日上午8:30,经济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江洪洋、院长张建华、副院长欧阳红兵、宋德勇、党委副书记崔金涛、国贸系主任范红忠、经济系主任钱雪松、金融系主任孔东民、教师代表国贸系王班班、辅导员赵广燕、袁悦老师出席典礼,和同学们一起见证梦想启航的原点。

(经济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张建华院长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阐述了两个经典的问题“什么是研究生”以及“如何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研究生”。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充满理想、敢于创新,秉承明德厚学、经世济民的院训,让研究生岁月成为自己永远的温暖记忆。

(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教授致辞)

江洪洋书记以当今面临的两个大局为引,希望同学们厚植家国情怀、提高创新能力、培养德才兼备,将个人的理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融合起来,让青春在伟大事业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江洪洋致辞)

手捧《农业与工业化》书籍,立志继承老一辈经济学人优良传统,努力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勇于承担青年经济学人所应该承担的时代历史重任。

(2020级新生代表接受学院赠书)

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杨柳老师为同学们讲授线上思政课,用实际行动肩负时代使命,贡献青春力量。

(建规学院杨柳老师为新生进行思政教育讲座)

用发展执笔,谱写人生华章

在新生导师见面会上,各系导师对学生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大家能够成为知识的创造者,在学术道路上能够关注热点、注重研究、大胆创新,并为自己的研究生发展做出规划,勉励大家能够自己执笔书写未来。

(2020级研究生新生第一次导师见面会)

9月5日下午,学院自贸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波教授聚焦学术热点、直击专业前沿,解答了如何发现问题、开展研究的过程,为新生们的科研求知之路指明方向。

(陈波教授为2020级研究生新生做学术讲座)

2019级产业经济学博士研究生郑冯忆和2018级区域经济学硕士研究生李项佑为2020级硕士新生开展了线上的跨年级分享交流,就专业学习、思政实践、科学研究三个方面为学弟学妹们分享经验、交流经历,帮助刚入学的师弟师妹们明晰目标,对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合理规划。


(郑冯忆师姐和李项佑师兄为新生做跨年级分享交流)

把责任做担,肩挑发展重任

新生入校园,理解责任最重要。9月4日下午,经济学院2020级新生德育助理选拔在经济学院307室开展,在面试过程中,同学们表达了对于学生工作的热情,以及服务同学、热心奉献的决心。一张张年轻自信的面孔上满是奔赴未来、承担使命的期望。

(经济学院2020年德育助理选拔)

在经济学院2020级研究生七个班的班会上,同学们积极报名,顺利组建了各班的班委会,努力为班级建设和学院发展增砖添瓦。

(2020级研究生新生第一次班会)

将安全筑墙 保卫生命财产

9月4日,学院邀请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分局喻家山派出所熊家伟警官为同学们开展了新生入学安全教育讲座,从生命安全和防盗防骗两个方面展开,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为同学们敲响生命和财产安全警钟。在防骗教育中熊警官要求同学们牢记“六个一律”、“八个凡是”、“三个不要”,加强自身意识,为财产安全筑起高墙。学院还对部分新生宿舍进行了安全检查,在检查过程中要求同学们加强用水用电管理,排除隐患、降低风险。

(喻家山派出所熊家伟警官为新生开展安全讲座)

在各类安全教育和活动开展过程中,同学们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深刻理解了校园安全的重要性,为推动校园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共同编织学校安全“防护网”做贡献。

经济学院研究生开学迎新工作已接近尾声,在随后的一个月中,学院将继续开展政策宣传教育、责任教育、发展教育、学术和专业教育,引领学生聚焦经济理论前沿及热点问题。从学生学前适应、发展引领、学业规划和政策帮扶多个方面,通过大师分享、朋辈交流等多种形式,形成完善的研究生入学教育体系,帮助新生尽早适应并融入研究生生活。

我们期待着2020级研究生同学们能够在经济学院乘风破浪,扬帆起航,树立“经世济民”的家国情怀,在未来勇担属于自己的时代责任。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