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我院田映华老师获 “三育人奖”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09-10 10:24:23点击次数:

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学校召开教职工表彰大会,表彰在学校建设发展过程中作出突出贡献、在教育一线甘于奉献、在立德树人方面作出表率的优秀教职工。经学院推荐、校评审组评审,我院田映华老师荣获“三育人奖”。

田映华老师长期工作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自1985年留校工作以来,一直担任本科生教学、系所基层服务和学生管理工作,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教书育人和教学管理工作中表现突出,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不忘初心,爱岗敬业

田映华老师长期担任本科和硕士证券投资类课程主讲教师。证券投资类课程是我院主干课程,该门课程涉及范围广,内容新,与实际联系紧,操作性强。为更好地讲好这些课程,田老师注重对证券市场的跟踪和学习,不仅自己广泛阅读和跟踪国内外证券投资领域内的最新理论进展,还长期阅读和研究大量的行业和公司分析报告,在课程教学中,强调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探索构建基于理论性基础上的“实战型”教学模式。让学生既学习知识也学习方法,既掌握理论知识又能动手实操。在授课的同时,田老师全面分析课程重点、难点,结合投资的发展实际,主参编教材两部,为同学们深入学习投资理论提供便利。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田老师在校任教已超过30年,由于长期伏案工作,落下了椎间盘突出的痼疾,有时甚至无法起床,但其仍克服病痛困难,坚持战斗在教学一线。

特别是在本次疫情期间,疫情发生后,他被隔阻在老家,为了落实好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他寻找信号最好的地方上课,常常在窗口一坐两小时,患重感冒时依然坚持上课。家人都劝他请假,可他却坚持说,本来疫情就耽误了学生的学业,现在更加耽误不起。三月下旬,在得知学校允许在外教职工回校履职时,他第一时间向学院申请,就是为了赶回学校,能有更好的环境指导学生线上学习。在得到批准后,他毅然自费2000多元包车从鄂西赶回学校。充分体现了作为一名老教师不忘初心,爱岗敬业的优良素质。

言传身教,下自成蹊

田老师始终关心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数十年来,一直俯首甘为孺子牛,以自己的言传身教手把手帮助学生成长。

作为硕士导师,他非常关心所带学生在生活学习上的规划。每次和学生见面,他都会详细询问每个人的近况。学生在校期间,他会定期组织同门学生,沟通交流学习和生活中的心得,对于不同的学生的不同问题,他会因材施教,因人施教,有针对性去帮助学生进步成长。他也以他真情、真心、真诚感染了学生,成为了学生好朋友、贴心人和引路人。他所带的历届毕业生中,现在已经有一批成长为重要金融机构中的业务骨干,学生们对他充满了尊敬。2020届学生刘明圣还回忆起每次去旁听田映华的证券投资学课程,下课后总会坐田映华的车来到学院大楼。他说:“在学院二楼图书馆门口,应当分别之时,老师总会意犹未尽地站在那儿与我长谈。老师会涉及到各个领域,有对证券投资的研究,有对以后的职业规划的分析,有对世事更为本质的看法等等,让我受益匪浅。非常感谢田老师这两年对我亦师亦友的教导。”

此次疫情期间,田老师更是克服了诸多困难,认真指导学生。2020届学生陈筱斐说:“疫情期间,为了指导我的论文,他戴着老花眼镜用手机一行一行为我批阅订正。那个月里,我无数次在晚上接到他的电话,每个细节都为我耐心讲解,常常一说就是半个小时。讲到最后,他的声音嘶哑得说不出话来。”

田映华对学生的无私付出,赢得了学生的由衷爱戴。本次毕业生返校期间,他所指导的2020届毕业生刘明圣等几位同学自发购买鲜花,向自己爱戴的导师表示谢意。

任劳任怨,服务发展

作为一名老教师,田老师在其长期的工作中,任劳任怨,承担了很多院系指派的行政事务和服务工作。

他在1994年到2014年,长期担任金融系副主任,负责本科生教学管理工作,在这期间,金融系的本科专业经历了多次大的发展和调整,田老师能够以身作则勇挑重担,积极配合学院本科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为金融系原有专业、新增专业的课程设置,培养大纲制定,课时的分配和安排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做了大量繁杂工作,为金融系本科专业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他还担任过经济学院实验室主任,负责经济学院相关现代教学设备和软件的选择和购置工作。他作风正派,为人廉洁,积极配合主管领导,积极拓展实验数据平台、维护实验室安全,为经济学院计算机房的更新换代和金融实验室的构建做出了贡献。

田老师在85年留校之初,就担任了本科班主任。他所带的第一届本科生技经851班,后来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校友,他们不仅是祖国各行各业的栋梁之材, 也是经济学院的宝贵的校友资源。田映华老师非常注重引导这些重量级的校友关心关注学校和学院的发展,他积极配合学院领导,担任了经济学院校友会秘书长一职,参与筹建经济学院珠三角校友会、北京校友会和长三角校友会,为经济学院校友联系和组织的正规化和常态化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田映华老师几十年如一日,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句教师最高准则,其事迹和行为充分体现了一位党的教育工作者“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的崇高追求。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