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三十四)——中国的“V型”反弹与投资中的结构变迁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05-27 15:07:58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文艺瑾)2020年5月23日晚,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三十四期暨第三次线上讲座如期举办。

2019年末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新冠疫情爆发,当前国际政治环境异常复杂,中国经济在面对持续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是否会出现“V型”反弹?目前走到了哪一步?面临的难点和痛点是什么?对于当前热议的财政赤字货币化和现代货币理论(MMT)如何认识?中国未来的投资市场及结构会呈现哪些新变化,投资者应如何把握投资机会?这些问题都是当前民众和市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为帮助大家更好认识和分析上述问题,讲座特邀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鲁政委先生,开展了题为《中国的“V型”反弹与投资中的结构变迁》的讲座。华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牛播坤女士担任本场点评嘉宾。


图为讲座直播现场

在讲座中,鲁政委先生主要从目前的经济形势、宏观政策、以及投资的结构性变迁三大方面,讲解了今年中国的“V型”反弹前景与未来投资中结构性变迁的趋势,在详尽分析了目前的全球经济形势同时预判了未来经济走势,分析了当前我国的政策导向,为投资者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

鲁政委首先通过详细的图表展示了本次新冠疫情下全球的经济发展情况。他指出,今年美国失业情况历史罕见,堪比大萧条,失业金的支付可能造成巨大的财政赤字,而美国的大型扩张性财政政策由于政治博弈往往难以实施,由此所催生的基于MMT理论的政策应用,可以说是现实经济政治格局之下的无奈之举。

对于“财政赤字货币化”在中国是否有需要,鲁政委表示,与西方经济体不同,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调,在中国是没有问题的,因此当前并不需要考虑这个问题。但是,由于我国特别国债和地方政府专项债都是属于需要对应项目的项目收益债,而此次新冠疫情所造成巨大的财政压力,恰恰更多集中在吃饭财政领域,这正好是专用债所无法对应的领域,“赤字”所对应的恰恰是一般公共预算,是吃饭财政部分,赤字所带来的更多一般预算收入恰恰可以在解决专项债与“吃饭财政”在用途上不匹配的问题,所以才引发了“财政赤字货币化”的讨论。

借着“财政赤字货币化”的争论,鲁政委给学校的师生们提出了一系列开放式的、启发性问题:是否存在永恒不变的经济学信仰?他回顾了历史上对于财政预算平衡与赤字、固定和浮动汇率、贸易顺差与逆差、均衡汇率是否唯一等问题,充分开拓了大家的思维和视野。

通过对中国的经济形势的分析,鲁政委指出,国内经济在2月份已经见底,企业利润增速最低点已过去,各项指标均已回升。尤其体现在汽车、房产、居民储蓄意愿、固定资产投资、建筑业等方面,融资自3月已显著发力,信贷冲量在第一季度已升至11.2%,但公共财政还存在持续缺口。结合当前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他指出全球正徘徊在“修昔底德陷阱”的边沿。对于如何跨越“修昔底德陷阱”,鲁政委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的讲话“我们要注意跨越‘修昔底德陷阱’、‘中等收入陷阱’。前一个是处理好同美国等大国的关系,后一个是提高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是当前我们破解修昔底德陷阱的重要指南。

由于此次讲座正值两会召开之际,鲁政委进一步解读了当前的宏观经济政策。他认为,目前中央的宏观经济政策导向总的趋势是要“更大力度”、“要增强紧迫感”。他结合4、5月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央政治局会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4月份的3次考察说明,国内现状是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显著增大,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当前的政策目标核心是稳就业、保民生,实施更大力度的宏观政策对冲疫情影响。因此,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如赤字率按3.6%以上安排;同时,货币政策要进一步降准降息、再贷款,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推动利率持续下行。此外,要积极扩大国内内需,释放消费潜力,适当增加公共消费;扩大有效投资,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投资等。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以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高铁等为主的8大分项新基建,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预计2020年投资规模可达2.18万亿。鲁政委表示,国家对于新基建的大力支持将加速助推中国经济的“V型”反弹。

最后,鲁政委分析了投资结构的变迁,并建议投资者把握时代浪潮。他坚定认为我国的A股具有估值优势,与此同时,他还提到我国政府对于呵护资本市场发展,保护投资者权益高度重视,这对于股票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积累财富效应具有积极意义。为了更好地帮助大家理解A股市场的投资变动趋势,他还对A股结构变迁的三个阶段进行了详细讲解,他指出,A股结构变迁第一阶段为1999-2010年的城市化建设时期,采掘、有色、钢铁、房地产等行业掀起投资浪潮,第二阶段为2010-2017年以酒、药、家电、建材为主的投资兴起,第三阶段为2018至今的数字化时代,尤其是计算机、电子、通讯相关的领域投资在2019年有了一个重大跃迁。因此,在未来的投资方向上,这种基本趋势的发展方向是投资者和研究者都需要重点关注的。

牛播坤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她表示鲁政委先生的讲座内容非常精彩,旁征博引,既有历史学术理论的支撑,又与当前热点相契合,有很多亮点。她特别提到,鲁政委先生的讲话展示了动态经济学思维,对于财政赤字货币化、MMT理论、一般均衡、汇率等问题,他回顾了很多历史的看法和当前热点的认知,展现了很多经济学思维的方式,非常值得学习。她也指出经济学作为经世致用的学科,其约束条件是动态变化的,技术、人口乃至微观人的行为也是变化的,也就是最优解不是一成不变的。同时,牛播坤对于鲁政委谈到的行业“V型”反弹进行了补充,对于不同行业细分,反弹态势在不同时间长度和维度可能存在差异。她认为在地产、基建产业上能够很明显看到“V型”反弹迹象,但是对于旅游、餐饮、交通等行业,底部可能延续更长时间,呈现“L型”发展。最后,她指出鲁政委的讲话给同学们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研究方向,比如财政、国际政治、汇率等问题,鼓励同学们对这些方面进行积极探索研究。

在互动环节,现场讨论热烈,大家主要就QFII、RQFII、通胀、财政赤字货币化、REITs试点以及疫情对金融市场的影响等进行了提问,鲁政委先生以专业的视角和丰富的市场经验详细解答了直播间内听众提出的问题(具体参见“答问集萃”)。

图为现场提问互动

问题一: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全面取消,对我国股市中散户有什么影响?

答: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全面取消对于中国资本市场和中国账户开放具有里程碑意义。它取消的核心含义是,对于机构投资者,意味着可以来中国买债和股票不受额度限制,可以进入包括银行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对于其影响,因为目前额度没有用完,短期内影响不见得大,但是长期意义巨大。他还指出,海外投资人的理念在最近几年有很大变化,青睐稳定盈利、流动性好的大市值股票。因此,这个举措很大的一个影响就是引起了大家对于价值投资理念的复兴和指数投资的关注。

问题二:近期出现了财政赤字货币化的概念,它将如何影响央行的独立性?

答:为央行的独立性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可结合出现的历史背景分析,他通过塞巴斯蒂安·马拉比著的《格林斯潘传》来阐述,该书展示了现代中央银行的最具有代表性的机构——美联储决策时所经历的变化以及约束条件。他指出,央行独立性更多的是建立在有自己的关注目标上的,过去是CPI或者核心CPI或者核心PCE通胀,但现在是什么已经不是很清楚了,因此,央行的独立性应该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考虑。

问题三:过去几次危机都是通过投放流动性来缓解的,但是并没有引发通货膨胀,这次和以往几次释放流动性有哪些不同?是否会有通胀的压力?

答:不能说没有出现通胀,关键看通胀是出现在哪个领域。根据通胀的定义,是货币购买力的下降。从这个意义上说,是有资产价格通胀的。

问题四:今年4月30日正式推出公募基建REITs试点,REITs自2005年开始一直有,为什么现在重新提出?对行业有哪些影响,展业过程中有哪些难点?

答:全球的REITs是对有稳定现金流的,以物业为主的不动产证券化,通过持续现金流偿付投资人利息。它分为两类,一类是债券型的,固定收益化;一类是权益型,可以根据资产本身和收益利得取得浮动的收益。从西方经济成熟体来看,权益型REITs类似垃圾债和股票,它和股票有相似的波动趋势和弹性,在债券收益率低的时候往往有不错的回报。他认为REITS要做好有两个个前提:一是收益要免税,保证吸引力;二是发行要有SPV,即基础物业能够独立运营,缺少其一都不容易发展起来,而这两方面目前在我国都还存在不少有待解决的问题。

问题五:疫情对我国科创板和创业板有什么影响?

答:如果从研发和上市角度来看,医药企业以及数字、集成电路、通信领域会更受关注。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是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湖北省银行业协会和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武汉工商学院联合组织的一项大型学术公益活动,邀请国内外一流的金融理论研究和实务专才,讲授和介绍国内外当前金融市场发展的最新趋势、热点领域和重大理论前沿发展,进一步加深社会对金融领域前沿发展的了解和对现代金融运行机制和规律的认识。

鲁政委,经济学博士,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特邀成员。曾荣获“上海金融领军人才”、“首届沪上十大金融创新人物”等称号,连续两年被香港专业投资者杂志《THE ASSET(财资)》评为亚洲“人民币债券最佳分析师”,获评2019年度路透社“中国经济指数预测调查第一名”。并在《经济研究》和“THE CHINESE ECONOMY”等专业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著有《预测背后的逻辑》。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