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举办“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湖北经济发展”云端研讨会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05-12 15:58:36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姚遂 赵广燕 库卓)5月11日晚,由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研究院承办,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支持,长江财经传媒研究院协办的“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湖北经济发展”云端研讨会顺利召开。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晓东代表学校致辞。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资深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建华、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教授刘守英、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研究中心创始主任、牛津大学国际发展学院教授傅晓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李佐军、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员伍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冯占春、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巴曙松、湖北省政府研究室(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覃道明,共9位专家先后作了专题发言。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宋德勇主持会议。


会议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湖北经济发展这一中心命题,针对“如何充分领会和学习党中央对于湖北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牢牢把握当前国内外经济发展态势”,紧盯发展重点和难点,从供给和需求不同视角、发展战略和发展路径、短期中期长期发展、宏观微观不同方面、发展优势和短板等进行了充分研讨。

来自全国各界关注该主题的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和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的师生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许晓东指出,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当前,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防止疫情反弹的复杂性也在增加,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与此同时,湖北社会经济恢复和发展成为下一阶段的首要任务。在这样的特殊时期,组织此次“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湖北经济发展云端研讨会”,尤显意义重要。疫情发生以来,华中科技大学倾全校之力参与到抗击新冠疫情的斗争中,在前方医院和后方校园两个战场的同心抗“疫”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张燕生认为,湖北省发展本身具有区位优势,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在经济新常态下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研发指数显示湖北在投资驱动的第二阵营排头兵位置,同时武汉130万大学生存量,为世界之最。在今后发展中,可以发扬优势,补齐短板,坚持双向开放的发展,加快制造业和数字技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制造业和智慧城市、制造业和国际合作四个深度融合;发挥好武汉的龙头作用,把武汉打造成国家的中心城市和国家的科学中心,探索发展宜昌等城市带分工合作,加强与长沙、南昌分工合作,形成全球的新动力源和创新高地。

张建华认为,湖北发展扬长补短、加速转型,需要盯紧疫情对消费、投资的负面影响,紧盯在对外依存度、民营经济发展和区域一体化中的发展短板。今后发展中,可以从六个方面入手,分别是强化关键支撑,实施产业基础能力的提升工程;加快构建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在防御体系、运营体系、人才培养方面加强工作;加强谋划和推进生命健康、数字经济、新一代信息产业的发展,实施新的主导产业的倍增计划;运用现代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加快对传统产业的提质增效;实施数字化转型,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形成新的发展优势,同时加快推进武汉建成国家中心城市,构建湖北的现代产业体系。

刘守英认为,目前疫情发展存在不确定性,疫情中的湖北在全国和国际产业链条中占据重要位置,冲击的效应是长期的,实现湖北和武汉的经济社会重振,需要举国体制解决问题,要立足于保,再来谈下一阶段的发展。

傅晓岚认为,疫情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传导对全球贸易链的影响,对供应链的可持续性、安全性,包括区域化、本地化、多元化产生冲击。不同产业间接触密度、供应链碎片化程度、数字化程度不同,国家之间的基础设施能力、封城措施严格程度不同,导致疫情对供需影响存在结构性不平衡。

李佐军认为,长期来看,湖北经济社会发展要树立协调意识,持久意识、精准意识、效率意识和科学意识。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协调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施精准的防控、分类处理,降低各种成本,运用科技手段推进防疫工作及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时倒逼科技进步。

伍戈认为,全球经济的复苏离不开中国的复苏,中国的发展也离不开世界的经济发展。宏观上看,只要疫情的下一波波峰,不高于过去经历的波峰,从边际分析的角度来看,对于宏观的趋势和政策应对的把握,就没有那么恐怖。目前总需求不足是主要矛盾,疫情对不同行业造成的需求冲击不同,修复节奏也不尽相同。

冯占春认为,湖北的医疗卫生体系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反映出来国家治理的优势。本次疫情提醒我们公共卫生治理需要综合协调,需要纵向、横向协调,还需要内部外部协调。

巴曙松认为,疫情加速了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的重构,在全球发展的视野中,要找到湖北武汉的机遇挑战和定位。目前一些关键行业回归本土市场,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从全球布局转向区域深度合作,供应链也更加分散化。

覃道明认为,中央政治局研究制定出台一篮子支持湖北的发展政策,这是新中国历史上不多见的举措。尤其是在确保脱贫攻坚全面完成,确保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两个大背景下,湖北和武汉的社会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微信公众号